首汽约车与一汽红旗合力打造品质服务 树立行业新标杆

发布时间: 2018-04-26 10: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近日,随着美团、携程、高德等一批互联网企业进入交通运输行业,网约车市场的竞争格局再次被打破。作为网约车行业的代表企业,首汽约车CEO魏东日前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提高用户出行服务体验,从而实现平台价值才是正道。

与一汽红旗达成战略合作打造国宾级品质服务

近日,首汽约车宣布与中国一汽达成战略合作,开展红旗品牌汽车出行服务业务,双方将以提供高品质“中国服务”为使命,利用“金牌服务+民族品牌”的优势,强强联手,为高端商务出行市场提供国宾级的服务,树立行业新标杆。同时,利用“服务+产品”的双重优势构建市场竞争壁垒,深度履行国资企业使命。

魏东介绍,“红旗作为民族汽车工业的龙头品牌引领了辉煌的时代,承担了国宾礼宾用车的重任,而众所周知首汽集团从服务国宾及大型会议起家,所以双方在服务于政务用车、公务用车和高端商务车来讲,目标用户群是比较接近的,这也是首汽约车和红旗合作的出发点。”

据悉,此次首汽约车与中国一汽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车型定制、车辆管理、车辆监控、驾驶员管理、车联网技术、智慧交通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联合开发市场。一汽红旗将提供H5、H7等多款车型,甚至打造专门针对网约车市场的产品,首汽约车则利用自身移动互联网及大数据优势,进行精细化运营,共同撬动商务用车市场。

车+人+平台是网约车三要素驾驶员专业性是关键

不同于其它网约车平台的互联网企业背景,首汽约车的前身是出租车企业,谈及自身区别于其它平台的差异化优势,魏东认为,关键在于驾驶员的专业性。他表示,网约车的车+人+平台三要素都需要专业化,“消费者购买的是一个有偿的驾驶服务,驾驶员是私家车司机还是专业司机,背后付出和成本是不一样的,基于此,传统出租车经验加互联网运营服务,恰恰是让首汽约车能够坚持到现在并且一直在壮大的原因。”

目前,首汽约车车队规模超过10万辆,为确保司机提供高端商务体验,需要输出一套标准化的服务理念、管理和培训体系。魏东称,首汽从入职面试就开始培训,培训合格才有机会入职,之后从监管角度实施管控。他表示,“基于驾驶员的专业性,首汽约车安全性和标准化方面的优势也就进一步凸显了出来。”

此外,魏东谈道,首汽约车想要打造一种司机文化,目标是把司机培养成有尊严的高级蓝领,让他们成为产业工人,提升他们对自己职业的自豪感。

首汽约车不会参与价格战希望用户为服务买单

近日,网约车补贴大战再燃战火,颇受关注。交通运输部官方微信公众号连发三文,直接点名网约车。文章指出,“烧钱”补贴烧出了短时的市场份额,也烧掉了长期的市场公平与底线。呼吁网约车发展要“脱虚向实”,运输市场要公平竞争。

对此,魏东也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他表示,“价格战争抢的只是一些价格敏感型用户,并不是首汽约车的核心用户群,我们也不会参与。这些用户无论作为供给方私家车主,还是需求方消费者,对平台都没有忠诚度,这种发展也不可持续。”他认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供给方和需求方的良性匹配,最终利润则会来自于竞争产生的溢价,而并非所谓的补贴。

“价格战引发的经济利益并没有带来服务的本质,我们更关注网约车和出租车新老业态的公平竞争和融合发展,更关注如何改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等等。首汽也没准备和其它平台抢规模,我们聚焦的是做专。”魏东强调,首汽希望在更多具体的用车场景过程中让服务显得足够专业化、定制化、个性化,希望用服务来创造出行价值,从而实现平台价值。

魏东透露,在新一轮网约车平台竞争中,首汽约车瞄准的是中高端商务出行场景和符合不同人群的细分场景,今年也会陆续推出一系列针对不同场景和人群的产品。“我们追求的是用车的精准化、场景化,才能让我们的用户愿意为首汽约车的服务买单。”魏东如是说。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