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联合车企共建汽车运营商平台

发布时间: 2018-04-25 13:21:44 |来源:北京日报 | 孙奇茹 |责任编辑: 沈晔

 

网约车平台起家的滴滴正加速拓展其事业版图,昨天,滴滴和北汽、比亚迪等31家汽车产业链企业在京共同发起成立“洪流联盟”,通过为共享汽车设计、资产运营和服务提供支持,未来十年滴滴平台将在全球范围内服务20亿用户,满足用户50%的出行需求,并推广超过1000万辆共享新能源汽车。

过去十年间,“有车”似乎已成为都市家庭的标配。而未来的十年,时尚达人们的汽车消费或许将从“买整车”变为“买里程”。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透露,在为家庭设计汽车、向家庭销售汽车之外,未来汽车市场会出现另外一种选择——由专业的汽车运营商整合用户的需求,从汽车的设计、生产、拥有和运营方面提供定制服务及整套后市场的服务。那时,用户不需要拥有汽车,而是直接使用服务。滴滴就将向这样的汽车运营商及运营商服务平台转型。

近两年来,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猛增,我国汽车后服务市场正向万亿级市场迈进,也成为资本角逐、创业者涌动的热土。然而,高昂的获客成本及线下运营成本成为不容忽视的掣肘。“很多车企也尝试过做租赁公司,但租赁公司客源运营成本很重,未必能赚钱。也有很多企业在做分时租赁,但很难走出一条长远的路。”程维说。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拥有大量车主数据与资源的滴滴平台,将能为汽车后服务市场的企业提供降低成本、优化运营流程的宝贵数据。随着网约车市场增长速度逼近天花板,滴滴这样的互联网出行平台也需要寻觅新的潜在增长市场。

尽管在汽车市场做出了大动作,程维否认了滴滴会涉足汽车制造领域的传言。“未来,滴滴坚决不造车。”程维称,滴滴将把大数据、技术等核心资源向平台合作方开放。

随着各地政府对新能源公共出行的大力投入,新能源网约车也成为了各平台争相布局的领域。滴滴出行副总裁杨峻透露,平台目前注册26万辆电动汽车,占中国电动乘用车近三成比例。未来,滴滴与联盟成员还将在智能驾驶技术研发、充换电设施建设方案等领域展开合作。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