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通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发展中心:新能源车核心部件国产化

发布时间: 2018-04-19 16:0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上汽通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发展中心:新能源车核心部件国产化

17日,在浙江乌镇举行的2018“别克之夜”活动上,上汽通用汽车别克品牌推出“别克蓝”新能源家族的全新力作——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别克VELITE 6,以及全球首次亮相的别克Enspire纯电动SUV概念车,展现别克在电动智能出行领域的最新成果,由此,别克已经开启了新能源车时代。

而配套上汽通用别克的新能源发展战略,相关零部件生产也进行了国产化布局,这其中,作为核心零部件,上汽通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发展中心在上海正式运营。上汽通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发展中心坐落于上海浦东金桥,占地面积32,520平方米,规划产品线覆盖轻混、全混动、插电混动(含增程式)、纯电动等全系新能源车电池组。总投资16亿元人民币,目前已正式投入运营,它将为上汽通用汽车全面发力新能源战略提供可靠保障与强大助力。

作为通用汽车全球第二家以及北美之外第一家电池装配中心,上汽通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发展中心依托通用汽车在电池单元、电池组和电池系统的开发、测试、认证和生产上的领先优势,与通用全球同步生产新能源车动力电池组,以实现上汽通用汽车新能源车型核心部件电池系统的国产化。同时,上汽通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发展中心还具备了新能源电池开发功能以及电池质量、性能、安全测试等试验认证能力。

先进的工艺与技术标准

上汽通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发展中心采用与通用汽车北美一致的、全球领先的组装工艺和技术标准,广泛应用自动导引物料小车和智能工业机器人,在电池装配过程中分电芯、模组和电池组三个级别分别进行功能性、电性能和电气绝缘等安全检测和评估,并采用多项先进焊接与检测技术,保证了电池装配线安全生产和出厂产品质量。例如,在电池组电性能测试中,通过高热灵敏度、超宽温度范围的红外成像温度探测技术进行温度变化的实时监测;采用全自动高精度三维激光束扫描焊缝检测焊接质量;采用超高速激光焊接技术,每条焊缝的焊接仅需0.2秒;智能工业机器人在视觉系统引导下准确定位,操纵超声波焊接头完成液冷电池组电芯正负极极耳的焊接。

“智能制造”与“绿色制造”

上汽通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发展中心全球领先的电池组装配智能生产线和工艺流程,彰显了自动化、数字化和网联化的智能制造理念。电池模组装配线通过大量拥有智能视觉的机器人完成电芯和模组的上料、装配、运输和测试,自动化率高达100%。通过数字化技术的应用,电池组的每一个关键零部件都建立了完备的产品信息追溯系统,在装配过程中实现了零部件数据的实时采集、监控和预警,确保生产有序进行。上汽通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发展中心还建立了独立的生产工业网络构架,确保装配生产过程中高数据量的稳定传输和交互,确保AGC系统、产品数据追溯系统、生产数据传输分析系统、设备远程诊断和维护系统等的有效应用。与此同时,上汽通用汽车一贯坚持的绿色制造的理念也充分体现在电池组装配的工艺细节中。电池组的电测试采用了具有能量反馈功能的充放电设备,90%以上电池放电能量将反馈给局域电网;采用以空气为媒介的泄漏检测系统,等效模拟评估电池组冷却系统的密封状态,有效降低因冷却液引起的对生产现场环境的负面影响。

自2016年上汽通用汽车新能源战略发布以来,企业快速展开技术革新和市场布局,稳步推进各项战略规划的实施。2016年到2017年,推出6款轻混/全混动/插电混动/增程式混动车型(轻混动:凯迪拉克XT5 28E;全混动:别克君越30H、别克君威30H、雪佛兰迈锐宝HEV;插电混动:凯迪拉克CT6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增程式混动:别克VELITE 5)。截至2018年3月,上汽通用汽车国内在产车型已基本配置智能启停微混动技术。 2018年4月,别克宣布将推出VELITE 6插电和纯电动车。

作为上汽通用汽车新能源战略的重要里程碑,上汽通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发展中心无疑将大大增强上汽通用汽车新能源产品的竞争优势。未来,上汽通用汽车将依托通用全球的领先技术和产品储备,结合自身对中国消费者需求和本土市场环境的洞察和把握,全面发力电动化技术,加速锻造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继续领跑行业革新,满足消费者对新能源产品“更性能、更节能、更智能、更环保”的需求。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