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

发布时间: 2018-04-17 10:3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周锐 |责任编辑: 沈晔

 

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16日发布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未来很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至2030年,自动驾驶相关的新车销售及出行服务创收将超过5000亿美元。

3月22日,北京官方发放京城首批自动驾驶测试试验用临时号牌,并在五环外确定了33条共计105公里的首批开放测试道路。当日,有3辆自动驾驶测试车辆“领证”后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上路测试。同时,北京市对自动驾驶车辆的测试要求做出进一步细化,上路前须在封闭场地训练5000公里以上。测试道路的选址都在五环以外,仅在白天测试,将避开早晚高峰和夜间时段,还会避开住宅区、办公区、医院、学校等人流量车流量集中的区域,并张贴醒目的自动驾驶测试车身标识,以便于民众识别。<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富田摄

资料图:自动驾驶测试车辆“领证”后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上路测试。中新社记者富田摄

报告指出,自动驾驶技术如能实现,将带来巨大的经济和客户价值,如:自动驾驶将减少90%以上的事故、平均每天可为司机节约50分钟的时间等。

麦肯锡认为,对于中国来说,自动驾驶有着尤其广阔的前景。报告预测说,从数量来看,到2030年,自动驾驶乘用车将达到约800万辆。到2040年,将达到约1350万辆;从销售来看,到2030年,自动驾驶汽车总销售额将达到约2300亿美元,到2040年将达到约3600亿美元;从服务来看,到2030年,基于自动驾驶的出行服务订单金额将达到约2600亿美元,到2040年将达到约9400亿美元。

报告预测基于对自动驾驶底层技术成本曲线估算称,2025-2027年将是自动驾驶的拐点。在此之后,市场对自动驾驶的需求将稳步上升。

中国消费者对自动驾驶的浓厚兴趣,也是麦肯锡看好中国自动驾驶市场的原因之一。

麦肯锡的一项近期调研显示,49%的中国消费者认为全自动驾驶“非常重要”,另有49%的中国消费者认为它“可有可无”。这一结果与德国及美国消费者形成鲜明对比:仅16%的德国和美国消费者认为全自动驾驶“非常重要”,另有53%的德国和美国消费者认为它“可有可无”。

不过麦肯锡也提醒说,实现自动驾驶任重道远。报告表示,自动驾驶系统成本过高、经济方面不具备吸引力是影响其发展的最大瓶颈。麦肯锡针对这一主题对出行领域的专家进行了调研,仅27%的调查对象认为至2025年可解决成本问题。

可靠性和安全性则是推广自动驾驶技术的另一项重大瓶颈。在上述调查中,仅30%的调查对象认为至2025年可解决这一问题;33%的调查对象认为可在2025-2029年之间解决;36%的调查对象认为至2030年之后才能解决。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