搁置8年 长安汽车有意重启高端品牌汽车项目

发布时间: 2018-04-09 10:54:43 |来源:新京报 | 黄阳 |责任编辑: 沈晔

 

搁置8年 长安谋划再推高端车

搁置了8年之后,长安汽车有意重启其高端品牌汽车项目。

早在今年3月初,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媒体沟通会上透露,长安汽车正在进行品牌战略规划。高端品牌的首款车型可能为新能源汽车,定位将高于目前的长安和欧尚,先期推出SUV、MPV、轿跑3款车型,售价可能超过20万。

4月4日,新京报记者从长安汽车内部工作人员处获知,长安汽车已规划了4月份的高端品牌发布会。

长安高端品牌一度被搁置

事实上,从2010年开始,长安便意识到自主品牌需要高端化,以打破低质低价的传统印象。2010年10月,长安曾发布全新品牌战略和四大品牌新标志,提出打造一个新的品牌有利于摆脱自主品牌给人留下的低质低价印象。

2011年,长安在北京成立高端车事业部,但在一年后,该部门解散。在2013年广州车展上,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解释原因:“长安原来是打算再投入一个中高端品牌,但是通过市场研究过后,长安认为目前从自身的实力或者投入精力来讲都还不够,而且会造成长安的经营质量大幅度下滑,所以我们才决定停掉这个项目。但这不代表长安不打造中高端产品,我们还是会继续研发,并且投放市场。”

2016年,同样是在广州车展上,朱华荣接受采访时又表示:“自主品牌高端化这个问题,每一家车企都在致力于品牌的突破,产品的突破,有的企业开始也尝试另外做一个高端品牌,有的企业做高端产品,长安选择的是不单独再命名一个品牌,而是做高端产品。”

长安CS95未能实现高端突破

2017年3月,长安CS95正式上市。这款车定位于中大型SUV,售价15.98万-22.98万元。这是长安自主品牌旗下定价最高的车型,也是目前长安自主品牌唯一一款价格超过20万的车。但从市场表现来看,长安汽车并未凭借该车型突破品牌天花板。2017年,CS95卖出2.06万辆;今年1-2月,长安CS95累计销售0.19万辆。

而在长安犹豫的这几年,长城和吉利分别推出了自己的高端品牌。2016年10月,吉利汽车发布高端品牌LYNK&CO(领克),随后推出了领克01,并于今年不久前发布了领克02。今年1-2月,领克01累计销售超过1万辆。2016年11月,长城发布新品牌WEY,随后推出了两款豪华SUV车型WEY VV7和WEY VV5。其中,WEY VV7从2017年5月上市之后销量一路上涨,并在去年11月到今年1月份,连续3个月销量破万;同样是这3个月,WEY VV5也实现了月销量破万。

首款车或为新能源车

近几年,长安汽车凭借旗下逸动系列轿车、CS系列SUV车型,已成为国有车企自主品牌销量靠前的企业,并在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数据显示,2017年长安自主品牌汽车累计销量为166.3万辆,占集团总销量的58%。其中,长安品牌SUV累计销售64.5万辆;长安品牌轿车系列累计销售16.30万辆;长安品牌新能源系列累计销售6.12万辆。2017年10月,长安汽车发布了新能源全新战略“香格里拉计划”,提出到2025年长安汽车将在全产业链上累计投入超过1000亿元。

据媒体报道,长安汽车正在谋划的高端品牌,其首款车型将为新能源车,由现任长安汽车品牌公关部总经理杨大勇担任该项目的负责人。近日,国家发改委《关于同意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增资的复函》中提到,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要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生产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拥有20万辆整车的年产能,但旗下品牌DS车型去年全年销量仅5800辆。业内分析认为,长安高端品牌首款新能源车型的生产线很可能放置在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工厂。

对于长安推出高端品牌的前景,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表示:“很多自主车企在推出高端车型的时候都失败了,例如奇瑞和东风,高端车品牌没有技术积淀的话就比较悬空,用户不会轻易去买。现在积极在尝试的比如吉利博瑞,走的是中高档路线价格却比较便宜,性价比很吸引人。高端车如果没有更深的技术背书,用户心里不踏实,所以还要看以前的产品是不是已经做得很好,是否建立起一个值得信任的品牌形象。”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