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着翅膀上天 未来出租车能有多炫酷

发布时间: 2018-03-15 14:43:28 |来源: 北京晨报 |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6座无人驾驶插着翅膀上天平地垂直起落

用不了几年,手机APP下个单,来接你的出租车可能是无人驾驶的,可能是从车流中腾空而起的,也可能是从天而降的。各种脑洞大开的出租车模型都在酝酿中,希望帮乘客解决市区难打车、堵点多的问题。世界各大汽车公司好像在下一盘很大的棋,希望借助最新科技彻底颠覆人们的打车习惯,而且这些计划都标榜在10年内就可实现。

无人驾驶的出租

6座大空间适合短途拼车服务

3月中旬在瑞士举行的日内瓦国际车展上,法国雷诺公司发布了一款名为“EZ-GO”的概念车,这款6座的无人驾驶系列的共享出行电动车,可以实现在城市内的公交站短途拼车服务。按照雷诺公司的预测,到了2050年,全世界大概70%的人都将生活在拥堵的城市中,而这款车既满足了共享的绿色需求,同时小车型又保证了乘客可以按照私人定制路线到达目的地,可以说“模糊了公共交通和私家车之间的界限”。

具体来看,该款概念车专为市内出行打造,车速被限制在每小时30-50公里左右。车内拥有内置无线网络和设备充电端口,还配置了一台显示器,可实时显示市内各区域路况信息。车辆采用前开式车门,空间较大,可满足多名乘客同时上下车的要求。雷诺宣称,该车的价格比较亲民,不论私用还是公共交通使用,用户都负担得起。若用户买来自用,可用于私人接驳车,便捷“最后一公里”的出行。若将其用作公用车辆,可替代出租车,乘客也能实现手机叫车业务,且费用也更为便宜。

插上翅膀的出租

挂靠无人机载人座舱飞起来

在日内瓦国际车展上,奥迪也使出了自己的杀手锏,与法国空客联手编织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即给城市中的出租车插上一双翅膀。当然,这样的出租车本身也要求比较高,奥迪的这款车子被命名为“Pop.Up Next”。

虽然从外观看起来,这辆车就像我们见惯了的老年代步车,但其设计理念却十分超前,最超前之处在于车子上方搭配使用的四轴无人机,通过挂靠无人机,让下面的两座小车“插上翅膀”。按照产品构想,“Pop.Up Next”大部分时间都是一辆纯电动驱动的两座汽车,采用轻量化座舱设计,可以通过手机软件和车内触摸屏幕进行操控。概念座舱中配备了一块49英寸的屏幕,支持触摸、语音控制、面部识别、眼球和手势追踪,可以满足乘客“想去哪点哪里”的要求。当前方遇上堵点,其他车子干着急堵成一锅粥的时候,“Pop.Up Next”的神奇性能才开始发挥,这时候空客的大型无人机上场了,空降到车顶,把座舱从底盘上提起,用最快的速度将乘客送达目的地。而轮子底盘就会被留在就近的停车位,以待后续召唤。

车子的座舱和底盘部分均是由奥迪亲手打造,大量使用了碳纤维材料和透明面板,车轮部分采用了几乎全封闭的轮毂样式。车子的翅膀——无人机部分则是由空客主导设计的。车子座舱顶部设置有和无人机连接的接口,座舱本身不带动力和能量储备,就像一枚可以坐人的胶囊,动力系统集成在底盘和无人机上,可以无缝连接搬运座舱。奥迪信誓旦旦地表示,估计在2024年至2027年,这一出租车“飞天梦”就不会再是个梦,而将活生生出现在你眼前。

电动小飞机出租

速度提一倍小型飞机平地起降

给出租车插上翅膀还有一种更直接的办法就是设计一架可以直接平地起降的小型飞机。波音公司CEO丹尼斯·米伦伯格称,用于出租功能的小型飞机未来10年内就有可能投入运营。他补充说:“现在真正的飞行出租车模型正在制造中,这项技术非常可行。”

波音公司称,旗下的飞行科学公司已经与美国国防部签署了一份8900万美元的协议,为其研发垂直起落的电动飞机——LightningStrike,可以将飞行出租车的目标速度提高一倍。据极光公司称,垂直起落飞机能够为交通拥堵区域提供灵活的运输方式。但是需要在城市区域建造垂直起落场,供乘客们搭乘飞行出租车。另外据彭博新闻社报道,LightningStrike的航班测试可能于2020年在达拉斯和迪拜开始。米伦伯格称表示,他们还需要考虑如何让飞行汽车自觉遵守未来“三维高速路”——高空上的交通规则。

另外,极光公司的飞行出租车概念也正在与优步合作,希望将路面上的业务带到高空中。极光公司与优步合作进行了“Elevate”项目,积极研发先进的垂直起落飞机并打造未来的城市空中交通网络,飞行出租车就是项目内容之一。

链接

还有哪些出租车在路上

目前越来越多的公司都在致力于自己的飞行出租车计划,想在这天空“高速路”上趁早抢得一席之地。

NASA航空研究任务委员会也加入了这场“混战”,正致力于推进一项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研究工作——城市空中交通。希望启动一项简单、有效的、在城市运行的客货运输系统,包括小包裹递送等。

优步的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萨西预测,优步将在未来5到10年内推出自助式飞行出租车。据悉,该公司正在开发一个名为“Uber AIR”的空航版打车应用程序,预计将于2020年发布。

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预测,未来两年,就可能将飞行出租车的计划推广进入商业市场。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