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进口关税下调 倒逼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 2018-03-12 15:42:28 |来源: 新京报 | 张洁 |责任编辑: 沈晔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经济学系主任杨德才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亚萍国际购物广场有限公司董事长陆亚萍

全国人大代表、天衡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余瑞玉

进口高端豪华车或成最大受益者

作为左右进口车销量的因素之一,关税调整往往能直接影响进口车销量变化。我国汽车进口关税曾多次下调,2006年我国汽车进口关税下调至25%,并延续至今。随着中国汽车进口关税的持续下调,我国进口汽车数量不断增长。数据显示,2001年我国汽车进口数量仅7万多辆,2016年已超过107万辆。

中汽中心汽车流通与后市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陈海峰认为,“关税的降低肯定会提高进口汽车的市场竞争力。”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未来的汽车进口关税下调主要受益的是进口高端豪华车型。“可能形成较大的成本改善,将对特斯拉等高端车型与国产豪华车的竞争态势很有利。”崔东树分析称。

短期内难以冲击进口车市场

进口车关税下调的直接利好者还包括经销商。“关税下调,经销商购买进口车的成本就会下降。”一位从业多年的进口车商告诉新京报记者,尽管经销商进口成本降低,但并不意味着进口车的售价会明显下降。“进口车的价格由多重因素决定,其综合税费包括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三项,其中消费税仍根据排量大小来设定。同时,进口车价格还会受到汇率变化的影响。”该车商表示。

不过,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进口车关税下调短期内对车市冲击不大。目前,多数跨国车企的豪华热销车型均陆续国产,不断上演“虎口夺食”,抢占进口车的市场份额,使得进口车在乘用车市场总体比例一再降低。数据显示,去年国内进口车销量为90.4万辆,同比微增0.6%,在我国汽车整体销量中的占比仅为3.13%。

■相关新闻

平行进口车今年再迎多项利好

除了关税下调,近年来发展迅猛的平行进口车还将迎来多项政策利好。

今年2月1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商务部等8部门印发文件,除原有9个试点地区之外,支持在内蒙古的满洲里口岸、江苏张家港保税港区、河南郑州铁路口岸、湖南岳阳城陵矶港、广西钦州保税港区、海南海口港、重庆铁路口岸、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天津等9个试点地区100家试点企业共进口汽车13.6万辆,同比增长109%。车型近180个,比2016年增加了30多个,拓展了产品供给范围,丰富了消费者购车选择。同时,平行进口车的发展还促进了整个汽车市场的竞争,车价特别是中高端进口汽车价格下降明显,大部分车价下降15%以上。

此外,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成都青白江自贸区开出首张平行进口车关税保函,为车商快速通关提供便利。在关税保函的支持下,企业可向海关提供银行开立的保函凭证。海关见到保函后,可对货物先放后征,加快货物通关进度,避免货物滞留港口加大成本。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中国汽车累计进口121.6万辆,同比增长16.8%。其中,平行进口汽车达到17.2万辆,同比增长29.8%。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车委员会主任王存表示,2017年我国进口车市场高速增长,主要是因为平行进口车得到快速发展。

■两会声音

有望倒逼制造业升级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经济学系主任杨德才表示,为了国际贸易平衡,适当降低进口关税,让更多外国产品进入中国,有利于平衡国际贸易,缓解国家之间尖锐的经贸关系。而从国内看,推行供给侧改革是为了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品质量,下调关税后,更多外国汽车、日用消费品进入中国,也会形成一种倒逼机制,对国内制造业升级、产品质量提升将有很大的推动作用。降低部分关税让大量产品进来,把消费都留在国内,可能会实现税收的增长。此外,这一政策最直接的获利者是消费者,不出国就能用比以往便宜的价格买到更好的东西,消费者的获得感将得到更大的满足。

消费者选择将更多元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亚萍国际购物广场有限公司董事长陆亚萍表示,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对民营企业固然会有一些冲击,但这也是倒逼民企提档升级的难得机会。国内消费市场足够大,但未来面临的竞争可能更加激烈,企业要有信心面对竞争。随着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的下调,无疑会吸引更多好的海外商品流入国内市场,让“海外货”更实惠,也让消费者的选择更多元。

将拉低国内外商品价差

全国人大代表、天衡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余瑞玉称,对消费者来说,进口关税的下调,将拉低国内外商品的价差,而近年来热度不减的海淘、代购也会降温。希望对于国外商品,消费者在国内也能以与国外同等的价格消费。“中国加入WTO,以及世界经济一体化之后,这也是外贸进口一个必然的方向。”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