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戴姆勒共建奔驰新生产基地

发布时间: 2018-02-27 14:24:58 |来源:北京日报 | 董禹含 |责任编辑: 沈晔

 

首都高端制造业不断发展壮大。日前,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港交所公布了与戴姆勒的投资计划。公告表示,北京汽车与戴姆勒将扩大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的本土生产规模,以满足未来中国市场需求。双方共同投资超过119亿元人民币,打造北京奔驰新的豪华车生产基地。

根据投资计划,该新厂区将国产包括新能源电动车型在内的多款奔驰产品,并将拥有完整的豪华车制造体系,进一步提高北京奔驰整体产能。目前,北京奔驰已是全球面积最大、综合性最强的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生产制造基地。2017年,北京奔驰全年销售42.3万辆,同比增长33.3%,产销量连续八年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营业收入破千亿元,同比增长35.9%。

走进北京奔驰车间,第一感觉就是“工人少、机器人多”,“智能制造”感十足。伴随着轻微的轰鸣声,一台台机器人上上下下地挥舞着手臂。据悉,北京奔驰的工厂里有超过1000台机器人,应用于冲压、装焊、涂装、总装四大工艺。

此外,北京奔驰还采取了一系列环保措施为首都大气污染治理做出贡献。如针对喷漆车间已有排风系统实施改造,年减排挥发性有机物169.5吨;实施锅炉低氮燃烧改造项目,升级替换7台老旧锅炉,并对厂区内其他10台原有锅炉进行改造,改造完成后,平均每台锅炉较改造前节能16%-27%,预计每年可减排氮氧化物20吨。

此次投资是北汽和戴姆勒在去年新能源汽车领域战略合作的延续。去年,北京汽车与戴姆勒两次签署框架协议,通过北京奔驰持续加强奔驰纯电动车型及动力电池的本土化生产。当时双方表示,将共同投资50亿元人民币,在北京奔驰建立纯电动车生产基地及动力电池工厂,引入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纯电动车产品。而此次发布的最新公告显示双方投资金额达到119亿元,较之前有很大提升。

2017年,中国成为梅赛德斯-奔驰首次突破60万辆销量大关的单一市场,而其中超过70%的份额,均来自国产车型的贡献。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