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电动技术路线遭遇挑战

发布时间: 2018-02-05 14:27:22 |来源:广州日报 |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日前,2018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北京召开。今年的主题是“把握全球变革趋势,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讨论电动化、智能化发展给汽车产业带来的影响,目的在于探究中国汽车产业下一步发展战略和措施。

新能源补贴提前退坡?

论坛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2020年后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全面退出,积分制度将成为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陈清泰则持不同意见,他认为,中国纯电动车现有的产销规模是政策驱动的结果,不完全是市场驱动。如果政府补贴马上撤掉,电动车市场会受很大影响。

对于新能源车补贴,汽车企业也有不同的看法。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表示,新能源车企业不能靠补贴续命。真正紧张的是小鹏、蔚来、威马、汉能、银隆、拜腾等造车新力量,他们要做中国的特斯拉——前提是补贴不能少。

记者发现,此次论坛,关于新能源补贴退坡的描述是“2020年会全面退出”,没有提及“2018年提前退坡”。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要继续完善政策创新,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会“明确延长车购税优惠措施”。

插电混动更适合中国家庭?

扮演“鲶鱼”角色的是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论坛上,王传福提出,插电式混动仍是私家车发展主流。王传福提供一组数据:扣除掉A00级的低速电动车,再扣除掉纯电动出租车和网约车,2017年,插电混动的占比高达67%,而纯电动只占37%。2017年,插电混动能够获得补贴,城市不同补贴额度有不同,但整体而言,要大幅低于纯电动。

换成是别人提出这一观点,都不会让人觉得惊讶。唯独王传福提出,让听者颇为惊讶。要知道,2017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产销超过11万辆,再次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冠军。王传福是比亚迪的董事长,他的话不能全信。但汽车行业该不该豪赌单一的技术路线?引发业界广泛的共鸣。长远来看,新能源肯定是趋势。但是,新旧能源的交替过程可能相当漫长,在这个漫长过程当中,存在各种变数。

另外,化石能源还有很长的生命力,页岩油、可燃冰,新的化石能源不断涌现。相应的,内燃机在相当长时期内仍是汽车的主要动力源,据美国环保署、博世等的预测,到2050年,传统内燃机(包括插电混动)占比仍将超过80%。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