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子二手车两款线下店同日亮相

发布时间: 2018-01-04 15:13:48 |来源:证券日报 | 贺骏 |责任编辑: 沈晔

 

老牌汽车电商汽车之家、易车网畏葸不前,电商巨头天猫、京东力有不逮的“冻土”,终于被一株“植物”播下了种子。

1月3日,由瓜子二手车(以下简称“瓜子”)分拆的新车零售平台——毛豆新车网(以下简称“毛豆”)正式宣布,其在北京的首家线下交付体验店正式开业,这也是继成都之后毛豆开设的第二家线下交付体验店。“后续我们还将在全国范围内开设更多的线下体验店”,毛豆负责人李立恒接受采访时表示。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易车网、汽车之家都有过进军汽车电商的尝试,天猫和京东也曾意欲在汽车品类上获得话语权,但这些努力都未取得预期效果。汽车品类与服装、家电等差异非常大。作为一家新兴平台,毛豆斥巨资布局线下,重构上下游,可谓是相当大胆。

公开信息显示,毛豆是一家定位于新车租售的新零售平台,2017年9月17日正式上线。目前已与约30个汽车主机厂建立合作,覆盖近80个主流车型。

毛豆线下店“鹤立鸡群”

记者观察,毛豆在京的首家体验店坐落于东五环内的五方天雅汽配城,在众多的4S店和汽配店中,该店的位置和门头都相当抢眼和扎眼。而在业界看来,毛豆选择在传统商家的大本营落户,也意味着不怕“围攻”。不过,李立恒否认了存有“颠覆”4S店的想法,其表示,毛豆定位于主机厂商的一个新渠道,与4S店也是合作关系。“目前,汽车行业正经历着产业链结构调整的重要时期,毛豆作为全新的入局者,希望通过自身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服务能力等协助汽车产业链互联网转型,协助主机厂探索新消费模式,同时全面提升消费者体验”。

据介绍,毛豆1000多平方米的体验店主要包括咨询、交付、办公、茶歇四大功能区,用户可在毛豆PC端、APP端在线选车、下单,然后到线下店进行交付。在李立恒看来,相比于用户去毛豆的线下中心仓取车,这种交付店的体验更好。数据显示,毛豆已在长春、石家庄、成都、南京、武汉等8个城市建立了线下中心仓,辐射范围覆盖全国50多个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4S店,毛豆的交付体验店目前主要完成“交付”功能,并没有后续的装饰、维修、保养等服务。“我们未来还将增加售后服务”,李立恒透露。

在业界看来,毛豆的交付店如果再增加售后维保服务的话,将越来越像4S店。对此,李立恒解释称,毛豆从商业逻辑与商业路径上都与4S店不同。

对于用户而言,最为实际的则是毛豆互联网风格的金融服务。据了解,毛豆可为用户提供0到1成首付的买车方式,而这是大多数4S店难以企及的。

瓜子线下店“遥相呼应”

除了毛豆的新车交付体验店正式开业之外,几米之隔的瓜子二手车保卖店也于同日正式投入使用,且面积更大,超过4000平方米,可同时展示逾200辆车。

在业界看来,将新车门店与二手车门店比肩而开,意欲打造产业链闭环的瓜子,至少已经在物理空间上完成了闭环。

相比于去年9月才成立的毛豆,瓜子在线下的圈地已初具规模。今年3月,瓜子开始试水保卖业务,将优质车源集中管理,应用大数据和智能算法实现精准定价、残值预估、热卖预判、成交概率预测等。截至目前,瓜子二手车保卖店已落地全国80多个城市,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保卖业务承诺14天内售出的保卖车辆,平均售卖周期已经缩短至5.3天,是传统模式的6倍以上,并再次刷新了二手车行业交易效率的纪录。

车好多集团CEO、瓜子创始人杨浩涌表示,保卖是瓜子的战略级业务,瓜子保卖体验店是瓜子在新零售领域的重要布局,瓜子将以智慧新零售给用户带来全新的消费体验,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大幅提升二手车交易与服务效率。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