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新能源车销量或将首达百万辆

发布时间: 2017-12-26 14:33:44 |来源:广州日报 |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明年新能源车销量或将首达百万辆

近期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商务部、交通部、工信部等多个国家部委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有分析认为,战略新兴产业或最受资本市场关注。

具体到新能源汽车领域,预计今年全年累计销量接近80万辆,2018年的销量更将首达百万级别,对整个产业将有明显的刺激效果。不过,随着政府补贴逐渐退坡成趋势,以及BAT三大巨头入局新能源汽车领域,未来新能源汽车将面临新的竞争。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昨日工信部官微发布消息称,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下称会议)召开,并确定明年重点工作。事实上,近期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商务部、交通部等多个国家部委部署了2018年重点工作。

工信部:提高供给质量

会议指出,2017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其中,预计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约6.5%,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约4%,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14%,电信业务总量增长69%,互联网行业收入增长40%。

工信部表示,要把新时代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不断推向前进。力争到2025年,推动我国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网络空间综合实力整体达到全球第二梯队前列;到2035年,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全面实现工业化,初步建成网络强国,网络空间综合实力进入全球第一梯队;到2050年,制造业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网络空间综合实力全球领先,建成全球领先的技术体系和产业体系。

针对2018年工作任务,工信部表示,立足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全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高制造业供给体系质量。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扎实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遴选3家左右条件成熟的省级中心升级为国家级中心。集中力量解决动力电池系统等50项左右关键瓶颈;统筹发展、管理与安全,全面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开展网络强国建设三年行动。持续提升信息基础设施供给能力,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加快百兆宽带普及;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壮大数字经济。新遴选100个左右试点示范项目,实施“芯火”创新计划;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做好钢铁等重点行业的产能置换等。

战略性新兴产业受关注

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也在22日召开,国家发改委确定了2018年十大任务。其中,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形成新动能主体力量,破立结合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位列首位。有分析认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可能再次受到关注。

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发改委还给出一套“组合拳”,如加快培育形成新动能主体力量,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组织实施“互联网+”数字经济试点,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工程,引导共享经济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等。

有分析认为,资本市场上,战略新兴产业今年以来表现低迷,多数个股跌幅超过30%。不过,根据目前国家各大部委年度会议内容,新兴产业代表的优质成长股有望重新回到主力资金的视野,特别是5G、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

有消息称,目前相关部门开始制定加快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具体方案,涉及的领域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量子通讯、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高端制造,以及高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