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油开车一年只能省一餐饭钱?

发布时间: 2017-12-04 12:25:30 |来源:广州日报 | 周伟力 |责任编辑: 沈晔

 

就算不是为保护环境,为能够节省在汽油上的开支,都应该采用节油的方式来驾驶车辆。但有老司机反驳,日常驾驶,你再怎么努力地通过驾驶方式节油,一年能够省下的油钱,还不够请朋友们吃餐饭。与其如此憋屈,还不如大脚油门,快意江湖,体验速度与激情。事实是否如此?车天下君带你非常测试一下。

[测试目的]

不同的驾驶方式,一年到底能够省多少油钱,够不够一餐饭钱?

[测试方法]

这一测试不可能通过场地试驾和短短一天的道路测试就能模拟出来,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所幸,车天下君朋友圈里不乏老司机,包括车天下君在内,共同爱好就是采取不同的驾驶方式来测试油耗。在普通人看来,连续半年采用节油方式来驾驶车辆,是非常枯燥的一件事,但我们乐此不疲。更为关键一点,我们都有记录数据的习惯,便于比较。

[非常过程]+[非常结论]

由于每个人驾驶的车型不同,且车辆购买的年份有不同,实际计算精确的油耗节省数值难度很大。这次车天下非常测试实际计划了一年,车天下君和小伙伴半年变换一次驾驶方式。上半年尽量采用节油的方式驾驶。主要有:空调能不开就不开,就算开启,温度恒定在26℃,风挡为2挡;全程匀速,少重脚刹车,少大脚油门;能够不并线,就不并线,保持直线行驶。到了下半年,就变成freestyle,跟着本能走。比如,空调和音响全开,随时准备超越慢车。还比如,高速上紧贴着限速行驶,红绿灯起步会重脚油门起步。当然,前提是不违反交通规则。然后车天下君和小伙伴大体估算下前半年和后半年的油耗差数。

接近官方公布的油耗成绩,难!

通过“非常测试”车天下君明显感觉到,节油成绩比车型的工信部油耗要高,且是高一大截。许多人想当然认为,就算达不到专业选手的水准,至少能够接近工信部油耗吧?事实是,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尤其是,随着车型购买年份的增加,车辆性能衰减,差距只会越来越大。五年之后,实际使用油耗比最初的工信部油耗高出20%~30%是再正常不过的了。  

节油幅度比预想的要低

采取节油方式来驾驶车辆,确实能够降低油耗。但节省燃油的多少与驾驶员“拼”的程度成正比。不开空调,不开音响,全程匀速,少刹车,多滑行,甚至将后视镜都收起来……这是节油比赛选手常用的节油手段。在这种极限节油驾驶方式下,车辆的百公里油耗通常都低,低得有点难以置信。假如车辆有混合动力系统,那一箱油甚至能轻松跑2000公里。

但是,日常使用显然不会像比赛那么“拼”,能够做到的就是尽量保持匀速。如此一来,节油驾驶是能够降低油耗,但节油效果比预想的要低。如上表,为避免误差,去掉最高值,去掉最低值,再取平均值:节油驾驶方式下,节油幅度只有7%;每百公里最多能够节省1.2L汽油,最少则是0.4L。  

每年平均省212元够一餐饭钱?

不同驾驶方式下能够节省下的汽油钱与行驶里程息息相关,行驶里程越长节省下的汽油钱就越多。为公平起见,全部折算成10000公里。有人会说,一年行驶10000公里是不是有点少?在公共交通发达的一线城市,只是平常上下班代步,不偶尔兼职做滴滴等,年均行驶里程真的就在10000公里左右,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这一数值还有下降的趋势。

同样,对于八个采集样本,去掉一个最高值,去掉最低值,再取平均值,可以看到:在节油驾驶模式下,每年能够比随性驾驶节省约424元。随性驾驶比较耗油,正常状态下,大家多采用普通驾驶习惯,而节油模式驾驶相比普通驾驶每年大约只能节省212元。212元够不够一餐饭?三五朋友小聚,找个大排档,不敞开吃喝还是足够的。但假如要找稍微体面的酒楼,招呼远道而来的朋友或亲戚,会捉襟见肘,212元甚至只能点两个大菜。  

要节油,还是要驾控?

车天下君向参与测试的其他七个小伙伴询问,他们一致回复:从来不向周围朋友推荐节油驾驶方式,因为那样开起来确实是憋屈,油门不敢重踩。最为关键的是,每年没有省下多少钱。除非是已经习惯节油驾驶,并能从中寻找到乐趣。丰田董事长丰田章男不止一次表示,汽车一旦失去驾驶的乐趣,就等于失去的灵魂。宝马就更不用说,从来都是鼓励大胆尝试。

车天下君归结下来一句话,节能环保的事情交给汽车主机厂来做,身为用户,你需要做的是享受驾驶。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