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一牌难求”阻碍新能源车发展

发布时间: 2017-12-04 11:33: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 张国栋 |责任编辑: 沈晔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微博消息,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日前在湖北武汉召开会议,部署自2017年11月20日起,在全国分三批推广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业界人士认为,随着一系列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出台,新能源汽车市场将持续保持增长,导致一些城市出现新能源车牌“一牌难求”的情况。(11月30日《经济参考报》)

现实可谓喜中有忧。数据显示,10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均超过9万辆,同比增长86%和106.7%。今年前10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51.7万辆和49万辆,同比增长也都超过了45%。一些城市出现新能源车牌“一牌难求”的情况,说明随着政策的推动,以及市场的不断拓展,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已经越来越接受。根据相关规定,悬挂新能源汽车号牌的车辆将不受限行规定的限制,且在大量停车场享受前两个小时停车免费的政策。此外,纯电动汽车不检测尾气排放,燃料电池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也暂不列入尾气排放检测范围。这些“实惠”对工作生活在机动车行驶管理严格、停车成本高昂的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消费者来说,无疑具有强大的吸引力,这些都是可喜的地方。

另一方面,以北京市为例,从2016年开始北京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采用直接分配制,而今年新能源车指标早已用完,超过八万人在排队等候明年指标。按照原先制定的规划,可以说,2018年北京的新能源小客车指标也已被提前“预订”完。如果现在申请,只能等到2019年才能拿到新能源汽车指标。愿景受限于“规划”的情况不免令人纠结,事实上,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甚至阻碍了新能源车的发展,是值得忧虑的地方。

笔者以为,新能源车符合时代潮流,是未来发展方向,应当采取有效措施优先发展,不能也不应让小小一块车牌成为其中的制约因素,进而阻碍新能源车发展。这要求,但凡出现新能源车牌“一牌难求”的地方,有关部门应审时度势,特事特办,调整规划,尽可能满足消费需求,助推新能源车发展,而不能让人老是“等”下去。毕竟,车牌事小,发展新能源车事大。

当然,大力发展新能源车,远不只是解决“一牌难求”的事情。针对具体问题,提升相关技术和整体服务水平,应成为新能源汽车巩固和发展市场的关键。同时,随着中国市场的迅速发展,中国企业也要积极走出去,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与国际高端技术展开合作,不断创造更多价值。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