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补贴时代,东风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 2017-11-10 14:32:30 |来源:新华网 |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去年底,国家调整了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提高补贴技术门槛,并在今年启动每年下调补贴20%的退坡机制,到2020年全面停止国家补贴。

通过成本和风险管控,这几年东风新能源事业实现了整体盈利。那么“后补贴时代”,东风准备好了吗?

瞄准重点城市创新商业模式


2016年7月东风俊风ER30纯电动轿车在襄阳下线 

“接连斩获超大订单,显示了东风纯电动客车、轿车、物流车强劲的市场竞争力,尤其是御风轻客已领跑国内欧系轻客。”东风股份新能源事业部副总工程师彭建斌说。

借政策东风,东风与国航、国药、普天联合启动“央企合作联合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专项工作。2014年,东风御风纯电动客车率先进入国航、国药等大型国企,应用于国航VIP通勤车、国药物流车。东风纯电动客梯车、纯电动牵引车、E30L等车型随之跟进,目前东风共有300辆新能源车在全国机场示范运营。

国航湖北分公司作为首个示范运营单位,首批引进4辆电动车,图为东风风神E30L纯电动汽车 

借助外力强强联合,将商业模式创新引向深入。上海北斗新能源公司擅长将绿色智慧公交建设与中国各地旅游资源相结合,用资本打造绿色经济。东风股份与其联手投放70辆纯电动公交客车交付云南丽江市,上海北斗投资配套充电系统设施及车联网信息服务平台,推进了丽江市公交运营车辆的新能源化。

商业推广上,东风特汽(十堰)专用车公司采取了投放移动充电车、换电池模式以及与运营服务商开展租赁合作等多种模式。该公司先后将2000辆纯电动厢式物流车租给中电绿源等7家企业,这些企业又与79家运营服务商合作运营,主要服务一线城市。

截至目前,东风累计投放新能源汽车5万多辆,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丽江、佛山、拉萨等城市运营,规模不断扩大,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创新服务试水共享平台

在武汉经开区三角湖租赁站点内,易微享电动汽车正在充电 

去年8月上线运行的“易微享”,是东风旗下武汉电动汽车示范运营公司推出的共享汽车平台,主要为武汉客户提供电动汽车自助式租赁服务,现有300辆东风E30L电动汽车供用,具有自驾预定、手机开关门、自助结算等功能,服务网点近200个。

武汉电动汽车示范运营公司总经理郭亮介绍,目前“易微享”注册用户超过1万户,全面覆盖武汉三镇,单月订单在3000个以上。年内“易微享”平台还将陆续投入1500辆纯电动汽车,包括100多辆刚面世的风神E70。4月,该公司还上线试运营了“东风出行”共享汽车平台,拥有注册会员近300人,共接订单2000多个。

郭亮表示,今后将把“易微享”打造成城市共享汽车提供和运维服务商。“东风出行”则立足东风新能源车辆推广应用,实现多车型、多功能平台搭建,业务涵盖共享汽车、新能源通勤车、出租车、网约车、物流车等,打响东风自主的出行服务品牌。

“现在新能源汽车不是由传统4S店销售,而是大客户定制居多,大量新能源网约车、租赁车都做得非常好。”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认为,“十三五”“十四五”新能源汽车将进入定制化生产阶段。

“后补贴时代” 东风准备好了吗?

购车补贴3年内取消,这对众多车企来说是个严峻的挑战。

为此,东风采取了一系列应对举措,包括优选一流供应商强化战略合作,丰富产品线、深耕细分市场,加强市场预测与成本控制等。

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介绍,近几年东风新能源降成本的步伐加快,以A60EV所用三元锂电池为例,2016年每千瓦时售价2200元,今年降到了1600至1700元,预计到2019年底会降到1000元/千瓦时。

东风风神A60EV纯电动出租车交付武汉运行

“这样电池容量50千瓦时的汽车,电池成本不过5万元,比去年降一半多。”谈民强说,到那时纯电动汽车价格会大幅下降,性价比将大大高于普通燃油车。

东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引来了一批行业领先的关键零部件企业纷纷落户东风相关基地。去年,总投资25亿元、年产16亿瓦时的北京国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项目在襄阳动工,总投资30亿元的广东猛狮科技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也签约落户襄阳,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采购成本有望显著降低。

“2025年之前,东风就能实现整车全面升级到新能源模式。”东风公司战略规划部部长黄刚表示,东风新能源技术平台商业运营已经取得重大进展,东风现有的传统燃油整车及相关零部件企业都已制定了产能改造计划,部分企业已实施燃油车、新能源车的混流化生产。

根据规划,到2020年、2025年,东风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分别达36万辆和100万辆,市场占有率将由去年的约5%分别提升至18%和20%。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