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流风向:中国汽车设计开始玩感性

发布时间: 2017-10-18 14:57: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李东颖 |责任编辑: 沈晔

 

当人们大谈中国汽车的质量正在逐渐赶上合资企业时,中国汽车的设计也正在与国际接轨。

曾经的主流设计理念“锋锐”被日系品牌做到极致后,世界汽车设计开始转向“感性”。这一次,中国汽车设计师不再只是研究或者跟风,而是敏锐地嗅到了潮流的风向,勇敢地走到了潮流的前列。

10月11日,在全新名爵6静态解析活动中,MG名爵提出了专属、感性、矫捷的品牌设计理念,第一次清晰地表达了设计师感性风潮的理解。“当你看到全新名爵6时,如果没有一种想要接近它、触摸它的欲望,那我的设计就失败了。”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设计部总监邵景峰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刀锋般锐利的设计像铠甲一样让人难以接近,而且已经被日系品牌玩到了极致,再无前进的空间。我们的设计走的是感性路线,要唤起消费者心底的情感共鸣。”

中国汽车设计早已走出模仿阶段,正在形成各自的品牌设计风格。

颜色首次成为第一要素

在全新名爵6的静态解析中,名爵红被铺天盖地的渲染。“以往谈汽车设计,我们总是说外观、说内饰、说材料……颜色总是被一笔带过。”邵景峰说,“其实,颜色在设计中非常重要。而红色既象征了人类早期的求生本能,更是MG这个品牌最初的主打色。”

“无运动,不MG。”作为一个拥有近百年历史的汽车品牌,MG自诞生起,便将运动之魂注入血脉当中,为每个时代的年轻人打造广受欢迎的性能座驾。其大红色的车身在各个时代不断出现,始终引领潮流风向。迈入21世纪,深耕运动家轿领域的MG名爵,再次打出了“名爵红”,一场全新的“红色潮流”即将动感来袭。

而“名爵红”除了挑动竞速的欲望外,其诠释的感性设计也呼之欲出,这是上汽国际化设计团队为MG度身定制的全新“感性力”设计语言。

整体比例上,全新名爵6诠释了跃动的高级感。源自豪华跑车的经典掀背设计,注入了符合这一代年轻人审美的蓄势后坐姿态,以下压的车头、修长流畅的外轮廓、向后拉伸的肩线,清晰勾勒出整车筋骨,在展现从容扎实动感品质的同时,保证了舒适的乘坐空间,全新演绎MG的赛道激情。值得一提的是,全新名爵6以同级最宽1848mm车身、超长2715mm轴距打造的驾驭空间,将让驾乘自由舒适。

前脸细节上,全新名爵6采用面积更大的“星辉骑盾”格栅,与伦敦眼大灯组成极具识别度的品牌标识。点阵装饰的耀眼星斑环绕MG徽标绽放而出,以极富层次与张力的视觉效果,隐喻“唯我独有”的历史深度。形面处理则简洁完整、落差丰富,光影得以在曲面上如流水般自然流动,让整车拥有性感迷人的感性气质。修身、精致其豹跃肩线也清晰传达出了英国跑车的专属特征。它向后快速牵拉,极富韧劲,生动描绘了猎豹跃动时的姿态。感性曲面、豹跃肩线携手勾勒的侧面线条,让全新名爵6在体量饱满的同时,挺拔的筋骨隐现其中,带来有力而不臃肿的灵动气息。

此外,内敛雅致的尾部设计,将“英式雪茄车身”自然收拢、压低,优雅和力量感隐约其中。MG品牌首次采用的“豪华车专属”渐进式转向灯也出现在了全新名爵6上,多颗LED带来流畅自然的视觉效果。“流光溢彩”尾灯精巧别致,其简约修长的灯带与整车形面呼应,如同疾驰而过的流光魅影,和“名爵红”璀璨共鸣,实现了设计感与品质感的融合。

“大都之美”创意来自北京文化底蕴

在前不久北汽设计开放日活动上,北汽新一代设计理念——大都之美浮出水面。

北汽研究院造型设计部部长单伟告诉北青报记者,整个北汽设计团队成立时间比较短,经历了北汽绅宝设计从上一代到新一代的过程。单伟认为,上一代设计主要是跟随,而新一代设计则从研究开始做起,推出了一系列概念车。在这个过程中,北汽不断研究、思考:作为北京的车企、北京的设计、北京的品牌,应该在中国市场给出什么样的成熟设计。或者换句话说,到底什么是北汽的设计?

单伟认为,北汽企业所在地北京是一个非常大的资源。北京有很多文化传承,如果把这些文化传承收集起来,并且作为中国人、中国设计师、中国设计团队能够把这些文化理解透,并放到产品上,这就是北汽设计要寻找的路线。

北京汽车,植根于千年古都的北京,深厚的文化底蕴赋予了它得天独厚的优渥条件。北京汽车造型设计团队通过对国都历史地理、人文古建、城市风貌等多方面的考察研究,把这种国都独特而深厚的理念运用到汽车设计中,形成了“大都之美”的造型设计理念,并应用于其自主品牌的第二代车型。

“大都之美”源于北京汽车造型设计团队对大都之城里的人们对美好出行愿望的洞察,因此在北京汽车2.0的造型设计上,以“体量”、“姿态”、“形式”、“元素”四大设计维度,打造让人共鸣的美感。

在前脸造型上,北京汽车借鉴六朝古都北京、欧洲启蒙运动中心巴黎的城市总体格局,经历从围合封闭到开放贯通的围而不合之象;打造“京翼北脸”崭新面容,将1.0时代的封闭式环翼设计变为2.0时代的开敞贯通式双翼,营造出稳重宽阔的视觉效果。同时,北京汽车还将国都之城建设规模宏大、建筑体量庞大的风貌转化反映到产品设计上,将黄金比例应用到整车的造型设计中,使车身比例呈现“雄浑强健”的恢宏体量风格。

除此,北京汽车还将叠而不重的文化蕴象融入到整车设计当中,参照故宫太和殿“重檐庑殿顶”的屋顶设计,在2.0中高端产品造型中,比拟呈现高等制式的设计特征,从而令产品造型呈现高级观感。

在内饰造型上,北京汽车借鉴国都之城的建筑群,体量庞大、气宇轩昂,午门环抱,三面连成一体,呈现大体量感、宽阔感的国都特征风格,创建环抱式的内饰布局,以体现出北京汽车设计塑造内饰大体量、空间感的格外用意,满足用户对空间的需求。

“大都之美”是中国哲学思想“天人合一”的产物,它应该满足用户追求完美汽车生活的需求。

“生命动感”用哲学解读汽车设计

当产品质量和整体销量稳步向前时,拥有家族式设计就成了众多中国本土汽车企业的重中之重。乘用车销量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第一、全球乘用车品牌中国市场第二名的长安汽车也不例外。

在隆重的品牌设计理念发布会上,前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表示,“汽车的本质就是,‘汽车是人,即消费者您自己真正拥有’的物品,作为人类贴身伙伴的汽车,必须是而且必将更加是人性的体现和延伸,是人类灵魂和情感的外化。否则,就是明显的缺憾。”

基于上述认识,长安汽车将消费者的本质需求概括性表达成“生命动感”设计哲学。对于长安汽车而言,“生命动感”不仅是其设计哲学和长期战略的精髓,而且是新时期汽车和汽车产业的本质特征,也代表着汽车产业的未来。

长安汽车研究总院副院长陈政进一步解释,生命动感的英文是Vitality Motion,为什么长安会选择生命动感,为什么会思考到生命的层面,实际上这是企业的内核,同时需要高度浓缩品牌精髓的设计哲学与之匹配,这种设计哲学其实是一种概括和总结。品牌精髓上讲,长安165年的历史本身就是一个不断进取和突破的生命体,一个好的企业需要将这种生命力注入产品,进而与用户产生共鸣和交互。

陈政认为,设计就是艺术与科学或者技术最完美的平衡点,是汽车与生命之间的纽带和关联。汽车作为人类贴身的伙伴,它必须是人类和情感的外化,是人性的体现和延伸,因此,长安设计师通过光影的塑造体现东方艺术对速度等一系列意向的描述,其中包含了对生命的理解。通过留白这种形面起伏带来的消失又重现,体现出生命的起伏跌宕而又相互融合,使得东方美学的意境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最终得到了生命动感。生命动感是新时期汽车的本质和特征,也是未来的趋势,它会引导整个长安未来的方向。

车型整个侧面的主特征延续毛笔书法,它传递的是力道、速度,一气呵成,而不是某个具象的符号。这种意境的传递才是长安的设计语言,这种浑然天成的形面其实蕴含着整个东方美学的动静结合。

突破创新成传祺核心设计理念

在销量上大获成功的传祺,在设计理念上一直孜孜以求。前不久,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总结,“突破性的创新”已成为传祺的核心设计理念。张帆表示,如何能做好突破性的创新?如何能让别人一看到传祺的车型就无可救药地被打动?如何被这种新鲜的原创设计所折服?一直是传祺设计发展所要解决的问题。

张帆认为,广汽传祺的新设计语言应在情感上、人文上挖掘。虽然早期的“凌云翼”已被广大消费者接受,但张帆在GE3的设计上还是选择了突破。因为新能源,尤其是纯电动汽车,对进气量的需求并不大,所以封闭进气格栅刚好可以作为充电插口,然后利用这个区域通过low-poly的设计语言做成类似钻石切割的曲面,使GE3的前脸更新鲜有趣而不显呆板。

而为了寻找情感上的共鸣,GE3的前脸被打造得更像一个卡通人物形象。因为研究发现,中国消费者对于拟人的形象有非常清晰的记忆。对于汽车这种工业产品,实际人们早已赋予了人情味的期待和诉求。把车的前脸塑造成类似卡通人物形象,更便于消费者识别和找到情感共鸣,尤其伴随动漫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消费者。在GE3的仪表板上,张帆专门设计了一个小屏,随着车的启动,小屏里会跳出一个卡通人物头像,它代表车与车主进行情感互动。比如提示系好安全带、提示加油,或者结合不同气候、时间、节假日给车主相应的问候。这就是广汽传祺一直强调的理念——车的拟物化和情感化。

张帆表示,不希望车只是冰冷的机器,更希望通过用心的设计体现更多的人文精神,形成与车主在情感上的互动。“汽车工业在技术上的突飞猛进不可能每天都做到,设计师更应该考虑如何满足人的情感化需求,满足新一代年轻消费者心理上的需求。”张帆说。

Life in Motion(生·动)

思考人类文明与自然

在发展上越来越有感觉的奇瑞,早就将全新设计理念确定为Life in motion(生·动)。奇瑞造型执行总监James Hope详细阐释了Life in motion(生·动)。“生”,既指代生命,也指代生活;而“动”则代表着自然界和人类不断的进化和发展。奇瑞设计师不断从变化的自然与人类文明中汲取灵感,对未来的设计进行前瞻性的思考。让奇瑞的产品焕发出更加时尚现代的气息,且富有个性魅力。

这一设计理念在奇瑞概念车——FV2030上体现得淋漓尽致。FV2030有着炫酷十足的外观设计,车内的人机交互系统可以实现实时互联,同时能够展现科技感十足的3D视觉效果。作为“未来”产物,搭载一套新能源动力系统是最自然不过的事情,而这套系统最大的亮点在于FV2030的轮圈被设计成一套充电系统,经过特殊制造的轮胎行驶在充电车道上时可以为车辆充电。

全新的设计理念赋予了FV2030新的活力,动感、创新、高科技等元素不仅体现了奇瑞对未来年轻人生活方式的深度思考,更为重要的是,全新的理念和生活方式的思考将会影响和引导年轻消费群体的消费趋势。

据了解,奇瑞全新设计理念出自其上海研发中心(CTCS)。从2012年年末开始筹组的CTCS汇集了全球顶尖的汽车人才,致力于开发奇瑞全新的下一代车型。CTCS招募了来自于宝马、通用、福特等国际汽车公司的资深专业人才,打造一流的国际化专家团队,并与总部研发中心共同构架领先的奇瑞全球化研发体系,将奇瑞的研发能级和产品力提升至新的高度。

吉利汽车设计

从中国文化和大自然中汲取灵感

作为最受欢迎的自主品牌之一,吉利全新产品的设计一直从中国文化和大自然中汲取灵感。被誉为“最美中国车”的博瑞,其前格栅内以徽标为中心层叠环绕,就像池塘里荡漾的波纹,这是非常具有中国元素印记的设计元素,这个“水波纹”的灵感一直延续到吉利博瑞的营销传播中。

除了中国元素,博瑞和博越的造型更多地借鉴了奔跑中的猎豹。吉利汽车设计的高级副总裁彼得·霍布里(Peter Horbury)表示,“在设计内部,我喜欢用‘迅捷’来描述车型特点……我们从一头迅速奔跑的非洲猎豹身上提取线条,转化到金属面板上。”

“肩线始于头灯,于前轮眉上方微微拱起,并迅速向后过渡与腰线一气呵成,融为一体,顶部线条张力十足,一直向后延伸至车尾,这两个线条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就是这两个元素以及车门底部向上升起的线条给予了整车十足的运动感,俨然一头迅速奔跑的猎豹。”霍布里表示,汽车和其他静态的产品不一样,必须不断地以运动的姿态出现在大家面前,所以必须给这种动态过程以最佳词汇来形容,对大自然的回归和反馈无疑是比较好的一种。

虽然在汽车设计上,吉利自博瑞开始已经展开了一场革命,但谈到整体设计理念或设计风格,霍布里认为时机尚早。他解释说:“可能等我们的设计变得比较成熟,有一系列能够凸显出这种设计的产品的时候,我们才能给出一个准确的定名。”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