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公司:砥砺奋进的五年

发布时间: 2017-10-17 14:05:16 |来源:新华网 |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这是一个巨变的时期,这是一个竞争的时代,汽车产业增长放缓、消费升级、竞争加剧。而近年来东风公司以创新驱动发展,以改革提速转型升级,以党建夯实发展根基,以文化打造卓越生态,其经营规模不断跨上新台阶,发展质量不断迈向新高度,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行业地位更加巩固,品牌价值快速提升。

过去五年,东风公司汽车销量年均增长6.9%,2016年跨越420万辆;销售收入从2012年的3894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5718亿元,年均增长8%;上缴税费从2012年的362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552亿元,年均增长9%。收入和利润增速快于销量增速,实现了在质量和效益提升基础上的高质量增长。

创新驱动发展,经营保持高质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东风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按照“创新驱动、开放合作、主动主导、做强做优、共赢发展”的方针,加快发展步伐,经营规模与质量不断跨上新台阶,自主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国际化进程不断创造新速度,重大战略布局不断推向新纵深。

东风公司汽车销量年年攀升

东风公司销售收入年年攀升

东风公司世界500强排名年年攀升

2011年至2016年,东风公司累积销售汽车2162.4万辆。东风乘用车、商用车、关键零部件、水平事业等几乎实现了对细分市场的全覆盖,综合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4+2+4”的事业布局联动全国和海外,健康生长。六年间,东风累积上缴税费逾2552亿元,企业资产总额实现翻番,确保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在世界权威品牌顾问公司Brand Finance发布全球企业500强品牌榜单上,东风成为惟一登榜的中国汽车品牌。

东风公司商用车生产线

东风聚焦创新能力提升,2012-2016年共投入科技活动经费767亿元,其中研发费用376亿元,占销售收入3%左右。乘用车已形成4个整车平台、4款发动机平台开发能力,掌握了整车集成与性能开发、新能源、电子电气等核心技术;商用车形成了全系列整车和动力总成开发能力。过去五年,公司获得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的数量和质量居行业前列;截至2016年拥有有效专利7043项,居央企第22位,专利申请遍及美、日本等国家。

2017年7月30日,东风猛士军车参加朱日和阅兵

2009年到2017年,以猛士为代表的东风军车,八年三次列队建国60周年、抗战胜利70周年、建军90周年的阅兵场。共计近千辆东风军车以“零隐患、零故障、零抛锚”的过硬质量,向世界展示了东风作为“中国军车第一品牌”的实力和荣耀。

在商用车领域,东风创造性地改变了中国商用车的产品结构,并推动中国卡车制造走向新的成熟。2015年,东风商用车公司逆势销售汽车45.1万辆,中重卡表现好于行业。今年1-9月,东风商用车销售43.39万辆,同比增长25.08%,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目前,东风自主商用车在研发、商品、动力总成、服务、管理等全价值链上,已形成核心能力,从“中国的东风”迈向“世界的东风”。

在自主乘用车领域,多年来,东风品牌乘用车布阵多个战线,先后推出数十款具有家族标识序列的新车型,东风风神AX7,东风风光580,东风风行S50、东风风度MX6,以及东风启辰R50等产品及和系列新车型,全面覆盖乘用车细分市场。

东风加速自主创新的同时,坚持开放发展、主动主导,跨界共创技术平台,创新构建“后合资时代”的融合型发展模式,推动世界范围内的核心资源流动,国际化进程不断提速。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指出:“汽车行业互相交换资源,这是趋势,是理性的思考,也是市场的驱动。”

2013年,东风公司与沃尔沃集团签订协议,建立以资本为纽带的战略联盟,全球范围发展“东风”品牌商用车;2014年,东风与格特拉克合资成立东风格特拉克汽车变速箱公司,生产具有全球标杆意义的双离合自动变速箱;同年,东风收购瑞典T公司,成立了首个海外研发基地;与此同时,东风与雷诺签约成立东风雷诺公司,实现良好起步。

2014年3月,东风集团与法国PSA集团共同签署了新的合资入股协议。目前,东风和PSA已就国际业务合作、产品和技术协同、采购及供应商体系协同等领域的目标和行动计划逐步达成一致。今年8月,东风与雷诺-日产再次升级合作,共建专注于电动汽车研发制造的新合资公司……

“十二五”期间,东风品牌海外出口同步增长,出口乘商结构进一步优化;以俄罗斯、伊朗、南美、非洲等战略市场为主,以“一带一路”沿线区域为辐射带,东风的“汽车经济圈”逐步具备了更完善的设计、制造、销售及出口能力。2016年,东风品牌乘用车海外出口同比增长76.2%,出口的乘商结构进一步优化。今年1至9月,东风公司整车出口4.7万辆,同比增长75%。

十三五”期间,东风公司正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提质增效,推动东风事业进入发展新境界。一年多来,东风公司稳中求进,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破解四大挑战,保持了良好的经营质量;“好规划、好管理、好能力、好队伍、好生态”进一步形成。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