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份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

发布时间: 2017-10-16 14:04:58 |来源:广州日报 | 邓莉 |责任编辑: 沈晔

 

国庆长假过去,宣告全年第四季度来临。最后一个季度,买什么新车最为保值?汽车保值率贯穿了车辆从生产下线到报废的全过程,是一辆汽车价值体现的参考标准。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2017年9月份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协会指出,前三个季度,国内汽车市场(含二手车)发展平缓,稳中有升。9月随着各品牌车企完成新车换代以及国庆节前促销,掀起了汽车消费的小高潮。而新车上市及二手车市场的扩容,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汽车的保值率走势。

【记者观察】

保值率也是购车参考要素

车天下君遇到过因为一款新车的外观或宣传吹嘘的一个花哨功能,就头脑发热买了新车回家的消费者。往往,他们很快就后悔了,车辆耐用性不行、细节品质做得不过关,又或者是埋怨性能不好,开起来心情不爽。处理该车又发现卖的比别人便宜。旧车保值率代表的是一辆车的经久耐用性和市场受欢迎程度。保值率高等于市场综合消费者使用状况,是给一辆车打出的使用分值。排除手头余钱多,买车只是贪新鲜的这批消费群体,大多数老百姓买车是要用个三五年时间,甚至更长时间,所以买车一定要慎重考虑。汽车保值率是一个比碰撞测试结果、官方油耗数字等更值得参考的买车参考要素。用了三五年后,你有经济能力换更好的新车,发现自己的旧车一堆车商抢着要,开价也比其他同级车高,你会再次发现当时自己的眼光有多好!

[保值率分布]

轿车德日系“称霸”

SUV自主品牌“争锋”

谈及车型保值率,就必然离不开二手车流通情况。当前二手车电商火爆兴起,带动9月国内二手车市场再次扩容。协会以互联网车源为例调查发现,9月全网车源达到了前所未有的739622辆,环比8月增长了5.94%,这与车型换代新车上市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将近74万辆的车源也为二手车电商的发展奠定了坚实有力的基础。

从城市级别角度来看,9月各城市级别车辆的保值率均有小幅度上扬,其中,一二线城市保值率环比增加,三、四线城市保值率增长幅度更大,三线城市甚至达到了0.4个百分点。可见三线城市二手车交易相对比较稳定。

从时间排序上来看,在经历了七八两个月的低迷之后,9月各级别车型保值率开始回升,其中紧凑型与中型SUV保值率环比增加0.4%,中型轿车及紧凑型SUV的保值率回升尤其明显,达到0.5%;其他级别车型保值率环保增长幅度在0.2%~0.3%之间。

协会指出,如果说轿车市场是德日的竞技场,SUV市场则是自主品牌的T台。小型SUV市场是近年来新兴起的细分市场,因此大多车型上市时间较短,有很多未满3年。注意,协会此次发布的报告中未满3年的车辆保值率为预测值。该级别市场竞争激烈,尤其自主品牌较多,虽然在保值率方面自主品牌与合资车型有一定差距,但其高性价比使得自主车型在新车、二手车流通领域都表现活跃,其中,瑞虎、众泰5008、CS35二手车流通量位居前三,其他国产车型也有着较高的流通活跃度。

【背景资料】

本报告中的保值率数据均指3年车龄车辆的批发价格。报告分为小型车、紧凑型车、中型车、中大型车、紧凑型SUV、中型SUV、中大型SUV七个级别,通过对9月份全国二手车交易价格、库存变化、新车价格走势等大数据进行分析,对各级别车型保值率、二手车流通量、各城市交易活跃度进行对比。

[三年车保值率状况]

SUV保值率最高达79%

记者留意到,车辆在使用三年后,保值率最高可达79.1%,而这个成绩是由日系SUV一汽丰田普拉多创造的。汉兰达、CR-V等SUV也以近70%的保值率“笑傲”市场,以一辆新车价为15万元的广汽本田缤智车来计算,使用三年后,在广州依然可以卖出10万元的高价。从全部车型的三年保值率来看,随着SUV市场持续热度,当前SUV的保值率普遍高于轿车。

●小型车:飞度、POLO和威驰较保值

从交易活跃度来看,9月小型车中排在最前面的是POLO、飞度以及夏利,Polo及飞度向来抢手,且保值率也很高,而夏利的上榜则离不开其在三、四线城市里强大的保有量基数。分区域来看,北京市小型车交易活跃度环比增长,重回地区交易第一的宝座,成都紧随其后位居第二。9月小型车市场保值率表现稳定,TOP3车型仍然为广本飞度、一汽大众POLO、一汽丰田威驰,三年保值率分别为58.6%、57.2%和55.6%。

●紧凑型:捷达、宝来、速腾

紧凑型车市场中,捷达、宝来、速腾依旧占据交易量前三甲的地位,捷达以强大的保有量优势和良好的用户口碑稳坐冠军,卡罗拉本月交易活跃度环比增长超越悦动,对得起世界销量冠军的名头了。地域分布上,紧凑级轿车交易最活跃的城市仍旧是北京和成都。保值率方面,紧凑型车市场仍是大众一家独大,共有5款车入围TOP 10,其中高尔夫三年保值率为60.5%,排在该级别第一位,宝来以59.9%排在第二位。一汽丰田卡罗拉以59.1%的保值率排在第三位。

●中型车:迈腾、雅阁和宝马3系

中型车是国内汽车市场的主流车型,也是消费者购车分水岭。从9月份交易活跃度来看,德系双雄仍旧抢手,迈腾与帕萨特分别占据第一和第三位,日系的雅阁也不含糊,牢牢站稳第二名。上榜者除君威和索八之外,基本被德系及日系瓜分了。具体保值率方面,迈腾以58.7%的三年保值率领跑中型车,成为交易、保值率双料冠军。而雅阁以58.5%的保值率位列第三,排在第二名的则是华晨宝马3系,保值率也有58.3%。

●中大型车:德系豪华三强“分猪肉”

中大型车交易的地域分布分化明显,北京的交易占据全国市场的五分之一。协会指出,9月该级别车辆保值率表现良好,除S80L和进口5系保值率小幅下降外,其他车系保值率均有所上升。豪华车德系三强“BBA”优势明显,具有超高的市场占有率。宝马5系、奔驰E级、奥迪A6L分别占据前三,三年保值率为60.2%、59.9%和58.1%。

●小型SUV:日系车称霸

小型SUV保值率榜单成了日系车的天下,前三名全部为日系车所包揽,进口铃木吉姆尼、东本XR-V以及广本缤智,三年保值率分别为68.1%、67.1%、66.3%。

●紧凑级SUV:CR-V、途观、RAV4

从销量上看,紧凑级SUV是当下国内汽车市场的提振剂,无论是国外名企还是自主品牌都铆足了劲要加入这一级别市场中竞争。9月SUV交易活跃榜中,CR-V仍占据第一位,途观虽已停产,但凭借着良好的口碑仍挤进前二,哈弗H6成为第三名,也是自主品牌首次获此殊荣。遗憾的是,尽管H6在交易活跃度方面走在前列,但其保值率与合资车型相比仍有一定差距,9月份未能进入Top 10。本月紧凑型SUV保值率Top榜中,CR-V仍强势霸占榜首,为66.5%,途观略有下滑但也紧随其后,为64.7%,RAV4则牢牢占据第三位,为63.9%。

●中型SUV:汉兰达、昂科威、奔驰GLK

中型SUV因其产品力的原因,无论是保值率榜单还是交易活跃度榜单都比较稳定。汉兰达始终难逢对手成为两榜冠军。奥迪Q5和奔驰GLK在交易活跃度方面则紧随其后,值得一提的是,GLK的停产也促进了其二手车交易,毕竟有奔驰GLK情怀的人不在少数。汉兰达、昂科威、GLK9月保值率稳居前三,汉兰达创保值率远高于其他两车型,达到70.7%;其余两款保值率分别为64.3%和63.8%。

●中大型SUV:表现平稳

中大型SUV市场在较慢的产品更新节奏及特定客户群的背景下,整体表现平稳。榜单较为稳定,榜首的普拉多既是保值率榜首又是交易冠军,保值率高达79.1%。北京、成都为中大型SUV市场交易最为活跃的两大城市。宝马X5人气一直居高不下,因此可以稳居交易活跃度榜单前三,但其保值率9月份下滑明显,勉强挤进前五,而同为豪车的保时捷卡宴却安居保值榜亚军。

●MPV:保值率最为稳定

MPV在国内多商用,销量榜单上车型排名稳定,整体保值率比其他车型要更高一些。9月的MPV市场中,GL8以高达40.01%的交易占比强势霸占第一的位置,奥德赛、艾力绅分别位居第二、第三。北京稳定排在MPV交易活跃城市首位。保值率TOP榜排名基本稳定。埃尔法本月保值率环比下滑0.4个百分点,但由于新车加价,因此其流通车辆保值率始终表现坚挺,在该级别车辆中始终保持遥遥领先的地位,GL8仍凭借其保有量优势而稳定的排在该级别中第二位,艾力绅、奥德赛、途安等MPV紧随其后。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