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大通玩转定制

发布时间: 2017-08-16 14:15: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李东颖 |责任编辑: 沈晔

 

8月8日,上海,全尺寸智能定制互联网SUV上汽大通D90正式上市。

8月9日,北京,汇铖大通4S店内人流骤然增加,看车的、咨询的络绎不绝。“D90一上市,我们店里的温度一下子升高了不少。”总经理杨春慧笑着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之前没出价格时,我们店接到了二三十个订单,在整个华北区都排在前面。现在现车一到,价格也有了,再加上我们做了一些推广活动,看车的人一下子多了不少。D90绝对是我们店下半年的销售主力。”

从筹划之初,D90就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不仅仅因为它打破了大型SUV市场为合资进口车型垄断的局面,更深层次的激荡在于,这是一台打通了汽车定义、开发、验证、选配、定价和改进全流程的智能定制之车。

C2B造车令百万人参与

“大家好!我是我行机器人。我汇集了100多万份用户信息,从我行MAXUS交互平台中孕育而生。”在发布会现场,一场由“我行机器人”全程主持的D90上市发布会可谓别开生面。

什么是C2B造车理念?就是消费者提出要求,制造者据此设计消费品、装备品。C2B造车的实现,实际上是站在中国制造整体能力提高,中国互联网领先于全世界的基础之上的。

通过互联网和云计算,实现企业与用户及伙伴的数字化直联,用户参与全价值链的数据化互动和决策,形成有温度的相互认可的关系,为消费者打造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

什么是上汽大通的C2B造车模式?C2B造车就是让用户自己参与造车的全过程,借助我行MAXUS平台和互联网交互技术,始终与用户互动直联。上汽大通D90是在C2B造车理念下,全球第一款用户驱动业务、用户参与决策的汽车产品。这款全尺寸智能定制互联网SUV集成行业前沿科技、五星智行安全、斑马智能互联、全能SUV性能、全尺寸阔空间,以及独有的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等优势。

汽车价格消费者说了算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蓝青松告诉北青报记者:“D90采用全新的定价理念,是我们的用户一同参与设定的。”汽车史上第一次,一部车的上市价格不是企业说了算。

价格是怎么来的?颠覆基于成本核算、利润配比以及盈利周期等传统核算方式,上汽大通将D90的定价放权给客户:首先预设一个期望的价格区间,在用户定价活动中通过这个期望价格获取用户对价格的敏感度和对产品价值的认同度,再基于大数据体系来获取有效的用户定价数据,也就是说,定价来自大数据。

大数据是怎么来的?从4月19日定价活动开始到8月6日结束,110天时间,覆盖全国31个省市,共计66万多人参与了D90定价,提交有效定价数据172.7万条。

以此为基础,上汽大通在10616种价格梯度中成功定位了用户选择最密集的区间,在基础手动、自动、两驱、四驱数据配置上挑选出用户提交数据最密集、选配车型选择度最高的6款车型,并以星辰命名。除此之外,根据选车逻辑,基础版下探到15.67万元价格,而装备齐全的全配版为26.38万元。针对所有购车用户,可享受基础流量终身免费及一年2.4G音乐流量包。不仅如此,今年购车、订车的用户还可以享受终身质保。

你说当前配置还不能满足你们的要求?别着急,选配器系统将开放自定义模式,通过众包众筹来满足更加个性化的需求。你看!C2B的大幕才刚刚拉开。

由上汽大通自主研发的智能选配器,能够支持C2B定价逻辑中10616种价格梯度所产生几乎是无级变速的价格区间,实现前台与用户直联的工具,在后台更是数据采集、分析、计算、应用的综合平台,用户可以根据需求在该平台“我行购车”上进行自由选配。

经销商对销售信心十足

除了全民造车、全民定价,大通D90还搭载了新一代智能辅助自动驾驶系统、全地形适时四驱系统。动力系统则采用2.0T高性能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具备360牛·米,224匹马力的同级领先动力输出。D90还首创了TRRAS手机实时在线动力调校,驾驶者根据自身的驾驶特性或路况,自行在手机上对发动机、变速箱和油门响应进行实时调整。

对于这款车今后的市场表现,一线的经销商信心十足。汇铖大通4S店总经理杨春慧告诉北青报记者,D90既有定制概念,又有互联网概念,车身尺寸大,配置全,价格又不高,市场前景非常好。“其实看看竞品传祺GS8,一年在北京销售2万台。D90如果能达到GS8百分之五的销量,销售1000台,我们就很满意了。因为现在的任务也不过几百台。如果努努力,做到GS8的两成或三成,那就更可观了。”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