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汽车产业仍处于“绿灯区”

发布时间: 2017-08-16 14:05:03 |来源:工人日报 | 王群 |责任编辑: 沈晔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外发布了中国汽车产业景气指数2017年二季度的数据,研究结果表明:2017年二季度,中国汽车产业景气指数为42,与2017年一季度持平,均处于“绿灯区”,汽车产业处于正常运行状态。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介绍,二季度,汽车产业一致合成指数为89.34,比2017年一季度降低0.33点,出现小幅下滑,总体显示汽车产业仍处于正常运行状态。汽车产业先行合成指数比一季度小幅降低0.23点,波动不大。滞后合成指数为89.71,比上一季度降低5.37点。预计三季度汽车产业运行基本平稳,增速和二季度相比可能出现小幅下滑。

中国汽车产业景气指数由一致合成指数、先行合成指数、滞后合成指数三个指数构成。其中,一致合成指数代表汽车产业目前的运行状况;先行合成指数代表在汽车产业运行发生变动之前的预测情况;滞后合成指数则是用于验证之前经济周期内产业的波动情况。

此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还公布了7月份汽车工业产销及经济运行情况。7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5.9万辆和197.1万辆,产销量比上月分别下降5%和9.2%,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8%和6.2%。产销量同比增速比上月分别扩大0.9和2.6个百分点。1月~7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58.5万辆和1532.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7%和4.1%。

新能源汽车方面,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9万辆和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2.6%和55.2%。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6万辆和4.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9.6%和70.2%;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为1.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0.0%和16.3%。1月~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2万辆和25.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6.2%和21.5%。

7月,中国品牌汽车销量前15名企业集团依次为:上汽、长安、东风、北汽、吉利、长城、一汽、奇瑞、江淮、广汽、比亚迪、华晨、重汽、重庆力帆、江南;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前15名企业集团依次为:上汽、长安、吉利、长城、东风、北汽、奇瑞、广汽、比亚迪、华晨、一汽、江淮、江南、东南、长丰。

值得关注的是,1月~7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880.9万辆,比同期下降2.5%,占乘用车销量比重为68.1%,比上年同期下降3.1个百分点。此前的8月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引发业内外广泛关注。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