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产品将趋向小型化轻型化

发布时间: 2017-08-09 15:51:59 |来源:中国质量报 | 王 辉 |责任编辑: 沈晔

 

当全世界都在节能减排时,高歌猛进的中国SUV还能跑多远?8月1日,由《中国经营报》主办的第四届中经SUV论坛暨“2017中经SUV车型评选”颁奖盛典在京举行。来自国内的行业知名专家及主流车企领导齐聚一堂,共同就中国SUV市场的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经营报社总编辑李佩钰表示,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增长趋于理性,SUV市场逐渐成为带动整体增长的核心驱动力。基于此,SUV市场已经开始呈现出与轿车市场分庭抗礼之势。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指出SUV市场的三大变化,首先,SUV增速虽然仍明显高于乘用车总体增速,但增速已经开始显著回落,这应该是增速下降的起点;其次,自主SUV开始挺进20万元价位的B级车市场,并显示出强大竞争力;再次,合资SUV开始价格下探,逼近自主SUV的主流价位区间,但很难出现自主轿车的覆辙。

“SUV的市场占比越来越高,不光是年轻消费者,中年消费者也都越来越喜欢,一些拥有轿车的消费者在买第二辆车或更新时也都转向了SUV。今年的市场前景还会不错,甚至在市场份额上有望超过轿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指出。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17年SUV的销量有望突破1100万辆,增速保持在20%左右的水平,远远高于乘用车预测的6.5%的增速。同样徐长明还表示,随着近十年的发展,SUV市场逐渐呈现出与轿车市场并驾齐驱的态势。他预测今年第四季度最晚于明年,SUV的市场份额将会超过轿车。“SUV市场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了快速的增长态势,增长速度为16.6%。在乘用车总体增速只有5%的情况下,SUV的增长速度高于整体乘用车整体增速,这表明SUV的地位越来越高。”徐长明说。

不过,徐长明也提到:“SUV增速虽然明显高于乘用车总体增速,但增速已经开始显著回落,这应该是增速下降的起点。”之所以会提出这样的观点,一方面是因为如果缺少购置税优惠政策,2016年SUV市场难以维持此前的高增长;从2016年SUV分排量段季度销量同比增速可以发现,在购置税优惠政策的红利下,1.6L及以下SUV车型增速逐渐下降,而1.6L以上SUV车型则是呈现上升趋势。“去年的38.3%增速实际上相对于前几年,已经减少了。但如果没有购置税优惠政策,去年SUV市场的增速应该在25%~30%。今年至今为止增速为16.6%,但明年的增速一定到不了16.6%。”另一方面,从SUV车型三个最主要的分级来讲,A级、A0级和B级每个市场的车型数量都很多,竞争强度的增加,因此未来产品供给对SUV的大力拉动作用明显削弱,这也会导致SUV市场增速的下降。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SUV不代表不节能、不环保,完全可以和市场增长环保要求做兼容。面对节能环保的挑战,各车企都在积极解决SUV大排量的短板。据观致汽车的首席技术官Mark Moussa介绍,在2020排放的标准出台之前,观致已经开始非常严苛的研发节能环保工作。高科技引擎的开发,不仅能带来50%的性能提升,同时能够减少15%的油耗,而且能够完全符合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的出台。

未来SUV产品将出现哪些主流的特点和发展趋势?论坛上,来自汽车企业及行业机构的专家就SUV未来的发展趋势做出预测。师建华表示,小型化、轻型化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他认为节能减排有三个途径,一是传统动力系统的优化使它减少化石燃料能源消耗,来节能。二是采取替代能源或是新能源,如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还有其他的燃气等等替代燃料。三是轻量化。东风悦达起亚公关部部长吉同顺则表示,未来电动SUV和混动SUV将成为趋势。在文凤汽车创始人张志勇看来,短期就是节能+电动化。未来整个SUV可能不是一个汽车产品,不仅仅是一个汽车的交互的工具,可能完全是一个工作生活的一个超级平台。

论坛后,经历了近两个月的线上投票评选的“2017中经SUV车型评选”也尘埃落定。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