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集团收购欧宝和沃克斯豪尔

发布时间: 2017-08-08 14:53:26 |来源:广州日报 |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欧宝,这个“爹不疼娘不爱”的汽车品牌终于有了新接手人。全媒体记者获悉,近日,标致雪铁龙集团(PSA)收购欧宝和沃克斯豪尔一案获得欧盟反垄断机关的批准后,当地时间8月1日,PSA正式完成了此次收购动作,从通用汽车手中收购了欧宝(Opel)和沃克斯豪尔(Vauxhall)品牌。收购案完成后,标致雪铁龙集团的规模将超过雷诺汽车,成为欧洲第二大汽车公司,占据17%的市场份额,规模仅次于德国最大的汽车集团——大众汽车。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邓莉

欧宝易主PSA:2020年要实现盈利

此前,通用汽车公司和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在今年3月份达成协议,将通用汽车旗下的欧宝公司和通用汽车金融欧洲业务转让与标致雪铁龙集团,交易价值分别为13亿欧元和9亿欧元。标致雪铁龙收购欧宝后,重组了欧宝高管层。前任CEO倪凯铭离任,任命PSA高管Remi Girardon为制造副总裁,任命Philippe de Rovira为欧宝新任首席财务官。欧宝表示,它正计划建立一个“更精简”的管理结构,旨在采购、制造和研发方面释放规模经济和协同效应。预计在2026年之前,协同作用每年将产生17亿欧元的效益。

据悉,欧宝新首席执行官Michael Lohscheller必须在100天内提交欧宝整改计划,欧宝计划在2020年前创造出积极的运营自由现金流,并在2020年实现2%的营业利润率以及在2026年实现6%的营业利润率。

业内分析认为,欧宝易主PSA,这意味着欧洲将出现一个年销量500万辆级别的新巨头,通过收购欧宝,PSA集团有望冲击欧洲汽车销售冠军的宝座,其营业总额也将会有显著的增长。标致雪铁龙首席执行官唐唯实表示:“欧宝仍将是德国品牌,沃克斯豪尔仍将是英国品牌,他们完美补充了我们旗下法国品牌标致、雪铁龙和DS”,因此诞生了“真正的欧洲冠军”。同时,标致雪铁龙主席Carlos Tavares在声明中表示,“我们将帮助欧宝和沃克斯豪尔恢复盈利能力,并致力于共同制定新的行业基准。”

通用舍弃欧宝,因连年亏损

PSA收购欧宝,因技术强悍

此前,通用集团一直想保持健康盈利,但欧宝品牌却连年亏损,成为通用汽车最想要处理掉的品牌。根据通用汽车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欧宝品牌上个财年亏损高达2.57亿美元,再加上货币的贬值,导致欧宝亏损可能高达3亿美元以上。

与此同时,全媒体记者留意到,当前通用集团将北美和中国市场作为其主要布局的重点,正逐步“淡化”欧洲市场。仅就欧宝品牌来说,去年全年北美地区和中国为欧宝品牌贡献了81%和19%的利润,但欧洲市场并未实现盈利。摩根大通分析师莱恩·布林克曼认为:通用出售欧洲业务将使通用把更多的管理时间、精力和注意力集中在北美地区和中国这类主要的利润中心以及货车和越野车这类车型上。

至于PSA集团为何看上了欧宝这个一直“入不敷出”的品牌,业内普遍认为PSA是看中了欧宝的“技术”。在通用旗下时,欧宝负责研发了Epsilon I、Epsilon II等平台,并在中国市场以及海外市场都有所运用,帮助通用带来了不错的销量和可观的利润。特别是应用在别克、雪佛兰上的多款发动机,可以用于弥补PSA目前动力总成上的不足。而且欧宝一直拥有较强的整车研发实力,在隶属通用时期,同时还拥有4个研发及测试中心,一直是通用在技术上的贡献者,这些都是PSA看中的。当前,PSA集团虽然旗下有标致、雪铁龙和DS三大品牌,但在全球范围内的表现,明显比不上大众以及通用。据PSA集团官方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PSA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共售新车1579934辆,实现微幅增长,同比增幅为2.31%。然而,PSA在中国及东南亚市场上半年仅售新车152380辆,大幅下滑48.61%。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