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时代升级必备FOTA

发布时间: 2017-08-02 14:15:32 |来源: 中国质量报 | 王娅莉 |责任编辑:

 


我们已经踏步进入智能时代。在汽车行业,伴随着智能化发展趋势,汽车将成为继智能手机、个人电脑后的第三大移动终端,其对FOTA固件升级的需求也应运而生。目前,已经有汽车能像手机一样支持无线升级。

智能手机用户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认收到手机系统升级的通知,他们可以使用网络按需获取智能终端系统升级包,进行云端升级,非常便捷地完成手机系统修复和优化。以上操作,离不开FOTA (Firmware Over-the-Air)解决方案。

智能时代,FOTA空中升级已成为智能终端的标准配置,包括平板电脑、便携式媒体播放器以及其他移动互联网设备。

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汽车逐步地从机械产品演变成为电子产品。汽车的各个系统,从雨刮到导航,从主动安全到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无一不是借助各种精密可靠的电子系统得以实现。此外,车联网技术发展迅速,汽车软件系统不断增加,而软件的不稳定性是不可避免的。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50%以上的汽车召回是由软件缺陷造成的,消费者可能会因为一行代码的错误不得不把汽车开回4S店,汽车召回的次数因此大大增加。

但如果车主能够通过FOTA解决方案,自行升级和修复软件故障,就不需要去4S店或者返厂,这也可以有效降低主机厂的开发风险和召回成本。同时,对于终端消费者而言,FOTA方案可以保证汽车系统及时更新,导入车辆的新功能,例如某新能源车厂自动驾驶软件的升级就能够帮助消费者逐步激活车辆的自动驾驶功能,比如提高车辆自动巡航功能的限制速度、解锁自动车道变换功能、车道偏离等诸多功能,从而提升用户体验。同时,FOTA可以持续助力人机界面(HMI)的优化,改进人机交互要求的体验。

作为全球领先的汽车技术与服务供应商,博世能够提供完整的FOTA解决方案。通过车载互联控制器(CCU)、中央网关(CGW)、全方位安全防护Escrypt,诊断刷写软件(Grade-X)以及大数据后台管理系统(INST),用户可以依托博世FOTA解决方案,对汽车内的相关组件,包括汽车信息娱乐系统(IVI)和电子控制单元(ECU)进行可靠、高效的远程升级,并支持差分升级。

具有前瞻性的博世,早在20年前就已开始在汽车领域发展互联技术,为未来车联网的发展积极研发并储备系统性的创新技术与能力。在互联领域,博世在全球提供创新诊断和IT解决方案,同时拥有自己的车载互联控制器(CCU)、中央网关(CGW)产品,以及物联网云端平台,可以为主机厂提供完整的FOTA解决方案。在电子控制单元(ECU)的刷写上,博世拥有超过200多家主机厂的诊断刷写经验,几十年来在客户端的广泛应用实践,证明了博世产品的高可靠性和稳定性。

在电气化方面,博世在底盘、动力、安全等各方面的电子控制单元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在车辆全系统控制器刷新方面,博世可以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甚至提供交钥匙工程的解决方案。

四层安全保障,实现深度防御。当系统升级时,数据升级、传输、生成过程都有可能存在安全漏洞,容易成为黑客攻击的目标。针对这一问题,博世提供完整的汽车安全理念及策略,在保证汽车系统不断升级的同时,保障汽车网络系统的安全运行。

博世整体的安全策略可以提供4层保障,保证从电子控制单元到车载网络,再到电子电器架构,最后到车辆连接的深度防御。作为博世的子公司,Escrypt深耕汽车嵌入式系统网络安全市场,为用户和其他FOTA供应商提供安全核心的解决方案。

未来,通过FOTA解决方案,博世将会提供进一步的汽车互联服务。比如,通过累计的汽车实时数据进行计算和校对,从而提供远程诊断,解决突发故障;甚至可以预测可能发生故障的零件,提前对车辆进行保养和维护,从而降低发生事故的风险。特别是针对商用的车队运营企业,实时获取车队的运行数据可以大大提高运营效率,为客户降低成本。

随着智能化汽车的发展,自动驾驶时代将比预期的更早到来。博世FOTA解决方案也将为博世自动驾驶和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保驾护航,强大的本土工程团队能够高效及时地应对各种市场需求。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