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半年考放榜:增速放缓

发布时间: 2017-07-17 10:26:01 |来源: 广州日报 | 周伟力 |责任编辑:

 

经历2015年和2016年的狂飙突进,伴随着购置税优惠幅度减少,中国汽车市场开始回归理性发展轨道。7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今年上半年产销统计。数据显示,1~6月,全国共销售汽车1335.4万辆,同比增长3.8%。其中,乘用车销量1125万辆,同比增长1.6%。中国汽车全面告别“高歌猛进”的时代,“微增长”重出江湖。不过,今年上半年,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大新车市场,3.8%的同比增速虽不及年初预期的5%,但相较于美国和欧洲多国的负增长,中国仍旧是世界汽车的一股“清流”。

特点一汽车大国表现中国车市一枝独秀

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面临的挑战并不少。在全行业产业链上下游努力下,中国车市能做到稳中有升,已属不易。可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韩国、法国、德国等汽车大国遭遇新的“寒流”,美国更是出现同比负增长。

今年上半年中国车市走势跌宕起伏:开年便是低迷走势,前四个月总体表现较差,远远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当时市场预期普遍悲观,认为上半年业绩可能负增长或零增长。

从5月开始,车市开始回暖,乘用车销量开始呈现正增长,划出一条前低后高的上行曲线。

特点二消费升级价格战不太灵光了

原本集中在下半年出现的“花式降价”,在今年上半年便陆续上演,其中,又以长城和长安的“官降”最引人关注。最大的降价幅度出现在豪华车领域,只要消费者敢买,汽车主机厂就敢送,送的可不是油卡和海外旅游,直接就是10万元级的优惠。

然而,今年上半年,“以价换量”的效果大不如前。取得“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业绩的反而是那些不怎么降价的汽车主机厂,比如奔驰和雷克萨斯,还比如吉利、传祺和上汽乘用车。归根结底,还是消费升级,日渐理性的中国消费者正在追求高品质的新车,而不只是关注价格战。

同时也有部分经销商反馈,消费者对7月1日实施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抱有期待,持币观望情绪浓厚;同时,楼市政策也影响了消费者对汽车购买的决策。部分主机厂为完成上半年目标,没有同步减产,反而加大了经销商提车的任务量,经销商迫于库存压力,降价销售,利润降低,经营压力加大。

特点三新一轮兼并重组潮启动

近年来,国内汽车主机厂的扩产步伐一直没有停止,尤其是新能源车企业更是进入发展新高潮。今年上半年,共有15家新能源车企业获批,按每家10万产能计算,新增产能高达150万辆。据媒体统计,至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能将达到500万辆。汽车主机厂跑马圈地的资金来源有许多,但主要是银行贷款。然而,对于产能过剩行业,银行会严格把控其融资风险,促进汽车行业间的优势资源整合与并购。

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一年之内将会由此启动新一轮重组兼并潮。

下半年车市预测:

目前来看,由于高温酷暑,7月和8月车市惨淡可见,9月份一个月亦很难挽回颓势,因此整个三季度可能成为今年触底的一个季度。但是,第三季度又不能够放弃,因为后面紧接是全年销量最高的第四季度。25%购置税优惠加上大额度的优惠,会将车市压抑5个月之久的能量释放出来,来一场“最后的疯狂”。坏消息则在于,即使四季度反弹力度再大,亦无力改变全年车市“微增长”的整体大势。

车企的今年产销目标多数是在去年底和今年1月车市达到顶峰时制定的,不可避免受到当时产销形势的影响而偏于乐观。从第二季度车市连续下滑后,此前目标过高的厂家下调成为必然趋势,开始以更加谨慎态度去看待车市。

一句话点评细分市场

SUV市场:保持增长

今年上半年,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148.3万辆和1125.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2%和1.6%,低于汽车总体1.4和2.2个百分点。从乘用车车型产销情况看,除SUV产销保持增长外,轿车、MPV、交叉型乘用车产销继续呈现下降。即便是SUV,增速与上年同期比明显回落,“现象级”表现继续维持。

点评:SUV市场的钱越来越难赚了!

新能源车市场:仅完成三分之一

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2万辆和19.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9.7%和14.4%。今年初,新能源车定下全年70万辆目标,目前完成率不足三分之一。

点评:过去两年,新能源车销量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再加上各个地方的补贴陆续出炉,全年挑战70万辆以上,还是有机会的。

豪华车市场:德系竞争激烈

上半年,奔驰以30.4万辆的业绩排名第一。宝马以29.3万辆排名第二,增幅18.4%。奥迪今年上半年销量下滑明显,排名第三。不过,三者之间的差距并不大。

点评:今年上半年,雷克萨斯、凯迪拉克、林肯以及沃尔沃均取得有史以来最好的半年业绩,下半年,随着众多新车的投放和降价幅度的加大,豪华车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本土品牌:表现很争气

今年上半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93.95万辆,同比增长4.3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9%,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6月出口汽车8.1万辆,创下三年来月度出口量新高。

点评:好的产品加上合适的价格,本土品牌将继续开疆辟土。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