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争相采购 奇瑞首批“自主大脑”发动机出口美国

发布时间: 2017-07-06 11:42:06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沈晔

 

作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美国有着极为严格的市场准入条件,对核心部件发动机的法规要求尤其严苛。能否进入美国市场一直是检验一个汽车品牌是否具备全球化品质的重要标志之一。2017年6月30日,奇瑞首批500台“自主开发电控系统”发动机出口美国。这批发动机的“核心控制大脑”——ECU电控系统是由奇瑞自主开发完成,打破了国外技术的长期垄断。

  奇瑞首批自主开发电控系统发动机出口美国发货现场

奇瑞发动机出口可追溯到2006年,第一批2000台发动机顺利出口美国Generac公司,那是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发动机第一次出口国际市场,标志着中国发动机第一次获得发达国家市场认可。其后奇瑞发动机产品远销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印度、德国、日本等国家,其中包含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迄今累计出口已达15万台。凭借优异的发动机品质、完善的技术支持服务等,奇瑞公司先后多次获得多家企业“最佳技术支持奖”、“全球最佳合作伙伴”等荣誉称号。

奇瑞此次出口的发动机与之前出口的发动机相比,有哪些关键的不同呢?首先,此次出口的发动机是由奇瑞自主标定的。所谓“自主标定”顾名思义,就是发动机所有控制策略及运行参数都是由奇瑞自主定义的。而作为汽车的核心部件,发动机一旦自主标定就意味着整车厂和其他配件供应商的标定,一定程度上都要依循借鉴奇瑞的标定。更为重要的是,发动机的ECU也是奇瑞独立主控设计制造的。ECU(ElectronicControlUnit)是电子控制单元,俗称行车电脑,在整车构建中是核心中的核心部件,等同于人类大脑,长期以来这项产品技术一直被国外企业所垄断。奇瑞发动机装配了自主标定ECU,意味着中国汽车产业真正意义上拥有了“核心控制大脑”,非但可以运用在中国品牌汽车上,还能出口驰援世界汽车工业,实现中国汽车工业向世界发达汽车工业地区进行高端核心技术产品输出,大大提升了中国制造和中国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和品牌形象。

去年初奇瑞宣布进入战略转型2.0阶段,其内涵即实现“技术、品质、国际化”三大升级,进入2.0阶段。凭借这三大升级,奇瑞已经具备按全球市场标准开发核心技术产品和整车产品的体系能力,而随着奇瑞战略2.0系列产品陆续进入全球市场,奇瑞产品和品牌越来越受到海外市场的认可,在2016年国务院新闻办指导主办的“最佳海外形象企业”评选中,奇瑞连续第2年入选,位列装备制造业第一位。此次奇瑞自主标定发动机进入美国等发达国家市场,为中国自主车企参与全球汽车市场竞争争取到更多的技术话语权,也为中国汽车品牌进入欧美发达国家市场打下了基础。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