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汽租车:Mr.Car平台将颠覆企业用车模式

发布时间: 2017-06-23 14:30:21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沈晔

 

家住北京的武先生是一家外资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主要日常工作是负责近20辆企业车辆的使用调度管理,大到企业会议的用车指派,小到司机的出勤情况,全部由他一人负责,繁琐复杂的日常工作令他分身乏术。武先生表示:“忙起来的时候每天甚至要工作差不多11个小时,根本没有多余精力考虑其他的事。”

对于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及涉及大量用车的租车/运输企业来说,从协调现有车辆与公司各部门的用车需求,到车辆日常维修乃至清洗保养,再到司机班的工作安排与协调统筹,都是一系列无法回避的日常工作。目前移动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有没有一个完善的解决方案可以帮助企业更加高效的对车辆及司机进行调度呢?

Mr.Car:企业用车服务平台

于1992年成立的首汽租车是国内最早从事专业性、综合性汽车租赁服务的供应商之一。作为一家国有重资产型企业,首汽租车在拓展传统租车业务的同时,引入新兴的车联网技术,结合长期服务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的业务经验,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研发,推出了企业/机构用车服务平台产品——Mr. Car。

车联网技术本身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系统,不仅包含了车辆状态监测、环境监测等数据采集系统,也涵盖了无线通信及信息交换网络等,是能够实现智能化交通管理、智能动态信息服务和车辆智能化控制的一体化网络。自2008年起,国内外车企及汽车服务机构也纷纷加入车联网研发大军,推出了自己的“车联网”产品。

与车企和其他友商不同,首汽租车选择了从车辆调度使用层面入手,建立起了一套与众不同的车联网系统。通过Mr.Car系统进一步拓展公司对客户的服务范围和车辆利用率,帮助企业客户管理托管的车辆,拓展企业租赁、分时租赁、公私共用等新型租赁业务,从而提高托管车辆的利用率,给企业客户带来更多的价值和更优质的服务体验。

智能化:告别传统调度模式

2016年8月,首汽租车联合中移德电召开战略合作发布会正式发布了Mr.Car平台。作为中国移动与德国电信的合资公司,中移德电依托德国电信在欧洲市场成熟的车联网技术、中国移动的优质网络资源与业务开发运营经验,提升首汽租车企业/机构用车服务品质,运用车联网技术提高用车服务的工作效率,优化汽车后端服务市场的运营形态。

目前国内企业/机构用车市场庞大,现有的企业车辆管理方式却仍停留在上个世纪70、80年代的老旧模式。据调查数据显示,专业车队管理仅占企业/机构用车市场的5%,私营、小型及国有大中型、外资等95%的企业/机构用车仍处于开放式管理中,传统的纸面调度体系仍大行其道。

“车辆行驶过程监测”、“用车情况分析”、“驾驶行为分析”等方面管理的空白,带来的是传统企业/机构车队管理者需要面对的“成本难控制”、“车队难调度”、“车辆利用率低”、“行政办公效率低”、“数据安全保障难”等问题。而首汽租车的车联网产品Mr.Car正是瞄准了这一系列问题提出的一站化解决方案。

直观化:信息实时化调度可视化

企业用户在接入Mr.Car系统之后,可以通过网站后台或手机APP实时查询车辆相关信息及使用情况,包括车型情况、司机信息、使用情况、保养信息、实时位置等数据一应俱全,完全避免了传统车队调度模式大量依靠人工记录的情况,管理者可根据实际用车需求进行指派,大大提高了车辆调度的效率。

通过车载OBD系统与Mr.Car平台的信息联通,车辆的车况信息、GPS定位信息、行驶状况及任务指派情况一目了然。管理者还可为车辆设置电子围栏、专车专用及车库信息,当车辆出现超出预定行驶区域或未报备使用时,管理者可接收到系统发出的实时提醒信息,避免了公车私用等情况的发生。

除了对自有车辆的调度之外,Mr.Car平台还接入了首汽租车及首汽约车服务,在用户自有车辆无法满足当前用车需求时,系统可为用户推荐符合其使用需求的租车或约车产品。通过首汽租车、首汽约车等产品与Mr.Car系统的打通,基本上涵盖了用户日常的用车场景。随着GoFun出行在国内城市的不断开通,未来新能源/分时租赁也将接入Mr.Car系统,满足用户对绿色出行方面的需求。

大数据: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Mr.Car团队负责人董振环表示,与友商的车联网仅用作信息采集用途不同,首汽租车的Mr.Car产品是一款综合性的用车服务平台,通过多用户云服务平台能为企业用户提供独立服务和管理系统,其设计初衷旨在降低企业管理成本,提高车辆使用率,保证数据安全,满足用车单位对车辆预定可控化、数据可视化、报表生成自动化等便捷服务,最终提升机构用户出行体验。

“简单的说,友商的车联网系统基本只安装在其自有车辆上,而用户也只能通过其APP或网站查看其部分数据。” 董振环说:“如果你是一名机构用户,而且同时使用了租车公司的车辆与自有车辆,那么你需要自己手动汇总所有的用车信息然后制作报表,这就给行政管理者带来了麻烦。”

“而对于Mr.Car系统来说就不存在此类问题。” 董振环进一步表示,“首先Mr.Car可以安装在企业的自有车辆上,方便管理者进行统一调度。其次系统内的所有用车数据,包括车况、油耗、里程、GPS信息等对有后台权限用户都是实时开放的,管理者可以按照自己需求选择指定的车辆及时间段生成用车情况图表,这就大大简化了车辆调度信息的整理。”

而通过比对一段时间内的用车情况,系统还可以向用户提供车辆调度使用建议,比如调整车辆位置及司机的出勤时间以匹配特殊时段的用车需求,或适时加入首汽租车或首汽约车产品以应对短期内的用车高峰等情况,以大数据的形式帮助用户降低用车成本,提高车辆使用效率。

首汽租车在其25年的发展历程中,不断开创行业先河:从90年代初率先涉足汽车租赁,到1996年推出以租代买的租赁业务,1997年推出汽车租赁会员制模式,2000年开通全国租车业务,2006年设立业内首家电话预订中心,2011年开通国内首家24小时租赁门店,2016年提出“大出行”概念开启跨界合作……

这家老牌国企用大胆创新的发展不断搅动国内租车市场,在拓展自身业务领域的同时,也为行业发展注入了无限可能。我们可以预见,未来首汽租车还将会为国内出行行业带来更多的惊喜。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