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成立

发布时间: 2017-06-13 13:19:14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 作者:王政 |责任编辑: 沈晔

 

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今天在北京成立。来自汽车、通信、交通、公安、信息各领域,覆盖产学研各环节的98家单位成为联盟首批成员。

据专家测算,目前实现L3阶段的智能驾驶(高速公路自动驾驶),一辆车仅毫米波雷达、摄像头、处理器等材料成本就超过万元,如果到2020年每年销售的新车中有1/3搭载这一系统,给环境感知、定位与地图、通讯与信息交互、车载终端与HMI人机界面、控制系统、云计算等相关产业带来的新增需求将远超1000亿元。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介绍说,前期工信部在智能网联汽车及相关行业发展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陆续印发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车联网和5G发展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初步确定5G频率规划及测试频段,支持关键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测试,研究编制标准体系建设指南,起草上路验证管理规范,搭建上海、重庆、北京等示范测试区。近日,工信部正在加紧研究促进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在制造强国领导小组下建立部际协调机制,下一步将重点在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标准法规、突破关键技术、升级基础设施、加强国际交流、提升信息安全等几方面开展工作。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