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发展到共享单车水平仍需时日 需具备三条件

发布时间: 2017-05-18 11:53:5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赵文君 季小波 |责任编辑: 沈晔

 

共享汽车发展到共享单车水平还需一定时间

随着城市车牌限购和私家车限号政策的实施,人们纷纷把目光投向了新能源电动车。在北京、上海等一些城市,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带来了全新的出行体验。

共享汽车其实并不陌生,自2014年起,分时租赁的用车模式已经从国外传入国内,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发展,很多人已经接受汽车分时租赁的模式。

记者近来下载了几家北京的新能源租赁汽车APP,汽车分时租赁的流程并不复杂,跟共享单车有类似之处。

首先,需要在手机上下载一个租车APP,按照注册流程填写手机号并上传身份证和驾驶证照片,经过企业后台审核后,即可开始使用了。

比如,北京的绿狗租车就提供24小时自助取还服务,只需简单的5步:预约取车——APP解锁——取车成功——还车到网点并充电——确认还车。在预定时,APP可以帮您算账,还会选择还车地点,点击确定后就可以打开车门。

据悉,新能源共享汽车的租车价格等于基准价加里程价,其中包含交强险、车辆损失险、商业第三者责任险(限额10万元),可以按小时租赁,也可以日租和夜租,比如上班族晚上开车回家,第二天早上开车上班后就近还车。

有人担心,万一路上遇到交通事故怎么办?如果不会驾驶新能源车怎么办?没关系,这些租赁汽车里都备好了会员手册以及事故快速处理协议书、车辆行驶本、保险协议。但用完车以后,不能像共享单车一样随便停放,必须要到有充电桩的网点停放。

北京的李先生家住十里堡附近,在亦庄上班。他给记者算了算他的出行账单:如果乘地铁出行,需要6号线换乘10号线再换乘亦庄线,步行10分钟到达公司,全程需要1小时30分钟,费用约8元;如果乘网约车出行,全程约20公里,拼车时间约50分钟、费用约55元,不拼车时间约40分钟,费用约66元。而如果租共享汽车,全程约20公里,驾驶时间40分钟,租车费用约35元。在还车网点相对方便的情况下,分时租赁汽车还是更为实惠、快捷。

绿狗租车市场营销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实现北京、天津、河北、江苏、浙江、海南等四省七市的车辆运营。会员超过12万人,用户男性居多,占比80%以上,主要为80后、90后的上班族,多从事IT、制造、金融等行业。受网点布局影响,分布在远郊区县的网点订单以日租居多,而分布在城区和商务区的常规网点订单以分时居多,日均行驶里程在60至80公里。

新能源车受车辆续航里程影响较大,运营和充电都需要依托大量人力进行车辆调度。对于老百姓来说,新能源车分时租赁好不好用,首当其冲的就是还车难、充电难等问题能不能解决。

对此,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副会长范永跃说,共享汽车要发展到共享单车目前的水平,需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车、停车位、充电桩三位一体;二是网点密集度能让用户方便租车;三是实现异地租还。但要达到这三个条件,共享汽车还需要一定时间,

目前,绿狗租车对每个网点进行了智能互联,每个网点、每辆车都匹配一个充电桩,并培养用户养成在每次车辆使用结束后将充电枪插上的习惯,以方便下一位用户的车辆使用,同时开通异地租还网点,解决用户最关心的续航里程问题。

当前,急剧增长的汽车需求与道路资源、停车资源等有限的社会资源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

交通运输部2011年曾出台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文件,明确提出今后5至10年,我国将初步形成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汽车租赁服务体系。

国外分时共享租赁业起源于瑞士,法国巴黎市政府将分时租赁汽车纳入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德国在2008年对分时租赁汽车给予路侧免费停车政策、并允许建充电设施。

“使用而不拥有是共享经济的核心。分时租赁必然会革新人们的用车和出行观念,车在消费者心目中,不再是必需品。”范永跃说,在城市人流集中的地方,如果每个小区、每个车站的接驳口都有分时租赁车,每500米就能够看到一个租车网点,像共享单车一样普及,那就没必要自己买车了。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