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线豪华车市场竞争胶着 销量竞争转向品牌竞争

发布时间: 2017-05-11 11:46:4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尽管受到ABB愈演愈烈的竞争波及,以及大众类品牌不断向上突破的双重挤压,但在捷豹路虎、凯迪拉克、沃尔沃、雷克萨斯等一众品牌的带领下,二线豪华车品牌与整个车市一样经历着高速增长。

根据各大汽车厂商公布的3月销量数据,从总量来看,凯迪拉克位居第一季度累计销量榜榜首,增幅高达九成;由于基数较小,讴歌上个季度的销量增幅最大,是去年同期的四倍多;林肯品牌第一季度销量同样也实现了激增,增幅高达114%,总量也超过了英菲尼迪。

2016年,凯迪拉克以2000多辆的差距与二线豪华车销量冠军失之交臂,而在今年第一季度,销量却遥遥领先于其他二线品牌。今年3月份,凯迪拉克在华销量再次破万,为12369辆,较去年同期劲增63%。截止到3月份,凯迪拉克在华第一季度累计销量为39414辆,较去年同期的20691辆激增90.5%。

在获得2016年二线豪华车销量冠军之后,捷豹路虎今年第一季度依然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截止到3月底,捷豹路虎在华累计销量为33589辆,同比攀升22%。其中,捷豹路虎今年3月份在华销量再次破万,为12261辆,同比增幅也达到了两成。

除捷豹路虎外,雷克萨斯3月的单月销量也已破万。据了解,雷克萨斯3月在华销量为10747辆,同比上涨22%;今年第一季度,雷克萨斯在华销量达29258辆,较去年同期的23406辆增长25.4%。

沃尔沃的数据同样显眼。来自沃尔沃官网的数据显示,沃尔沃3月单月在华销量为9095辆,较去年同期攀升20.6%。而在4月份,沃尔沃的全球销量已达4.69万辆,同比增长10.5%,其中在华销售0.87万辆,同比增长38.3%,为沃尔沃全球销量增长最快的市场。

面临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二线豪华车品牌大都拿出了自己的“看家”产品。

今年的上海车展上,捷豹路虎携捷豹首款纯电动跑车型SUV I-PACE概念车和今年3月刚在伦敦正式发布的路虎全新揽胜星脉,以及路虎全新一代发现、捷豹XFL和2018年款捷豹F-PACE等重磅车型亮相;而沃尔沃则带来了全新的V90 Cross Country大型豪华越野旅行车。据介绍,V90 Cross Country是沃尔沃全新一代90系产品的收官之作,并提供了两款最高配置车型。

值得关注的是,下半年即将上市的沃尔沃全新S90长轴距T8(E驱混动)三座荣誉版是全球首款三座总裁级专享超豪华轿车。至此,全新一代90系产品在中国市场集结完成。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二线豪华车市场就进入了火拼阶段。林肯去年销量几乎是2015年销量的3倍,同比增幅达到了179.9%;而凯迪拉克的销量也从2015年的第七位跃居到2016年的第五位;捷豹路虎、凯迪拉克和雷克萨斯的销量甚至已超过作为衡量二线豪华品牌的“10万辆”级标尺。

不过,目前我国二线豪华阵营的竞争,已从“10万辆门槛”的销量竞争,开始转向“定义消费人群”的品牌竞争。

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表示,尽管产品阵容与更新速度并不能完全决定销量高低,但确实是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随着90系产品集结完毕,未来,沃尔沃还将以每年两款新车的导入速度,陆续在华完善60系、40系产品布局。

而英菲尼迪和雷克萨斯在今年上海车展前后,相继发布了新品牌口号。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江积哲表示:“雷克萨斯要成为一个生活方式类的品牌。”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