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预测 今年汽车销售稳中趋缓

发布时间: 2017-04-28 12:59: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责任编辑: 沈晔

 

4月27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孙继文就媒体关心的问题作出回复,其中针对今年一季度汽车销售情况及《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的出台作出解读。

针对4月14日商务部发布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车企、经销商、汽车电商等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讨论不断。孙继文强调,在当前汽车市场增速趋缓的背景下,出台《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有助于促进市场竞争、提高流通效率、优化汽车市场供给、提升汽车消费质量,更好地发挥汽车消费的顶梁柱作用。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国内汽车销量增长约7%,达到2014年以来最高值,远远超出市场预期,略高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估的5%的全年增速。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一季度汽车工业产销数据显示,1~3月,汽车产销713.31万辆和700.20万辆,同比增长7.99%和7.02%。其中,乘用车产销610.73万辆和594.76万辆,同比增长6.84%和4.63%;商用车产销102.57万辆和105.45万辆,同比增长15.37%和22.85%。 我国汽车工业在国民经济总体发展中,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对此,孙继文表示,如此高增速的主要原因是国内汽车市场的需求增长,特别是受大宗商品运输需求增加、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工增多等因素影响,一季度的商用车销售增长较快,同比增速22.9%,其中货车销量同比增长30.1%,对汽车整体销售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

但对于占汽车销量85%的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4.6%,还略低于机构预测水平。因此,考虑到2016年汽车销售快速增长抬高基数,以及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力度减弱等因素的综合影响,预计全年汽车销售将呈现稳中趋缓的总体态势。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