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 政策要有“预”

发布时间: 2017-04-26 14:37:20 |来源: 中国质量报 | |责任编辑: 沈晔

 

为了强调2017年上海国际车展参展新能源汽车数量之多,一些媒体用上了“扎堆”“挤爆”“主流”等词语。的确,本届上海车展展出新能源车达159辆,比去年北京车展(147辆)和广州车展(146辆)都多。而且在所有1400辆展车中占比超过11%,创车展新高。从参展车企的表现看,东风汽车一下子带来10款新能源车,豪车品牌宾利首发EXP12Speed6e新能源概念车等,这些也成为车展亮点。

都说车展是车市风向标,本届上海车展新能源汽车的亮眼表现,让人们对中国新能源车未来发展充满期待。不过,正所谓“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新能源汽车也许是因为太亮眼而晃了眼,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有一些看不清的地方。比如,今年初新能源补贴退坡与公告重审,令一些车企犹豫不决,导致今年新能源乘用车出现低产销状况。虽然业内人士认为这只是暂时现象,但这凸显了一个问题:新能源车受政策影响颇大,有的车企甚至患有政策依赖症。

本届车展期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举办了主题为“2017新能源汽车销售与服务”的研讨会,有与会者就指出,目前我国在新能源汽车政策方面存在该管而没管好的问题,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三包”问题。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迅猛,但与之相适应的“三包”政策却未能跟上节奏。根据规定,传统的汽车在“三包”中仅涉及到传统燃油汽车的主要零部件发动机、变速箱等,但是这些并不属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而新能源汽车的核心“三电”即电池、电机和电控在传统的“三包”中又没有涉及。因此,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不断增加,消费者和车企每年在这些方面都会产生大量的纠纷。

由此可见,新能源汽车发展道路上的曲折,有着很多“人为”的因素。所谓“预则立,不预则废”,要避免走不必要的弯路,在政策制定上就要有“预”。由于新能源汽车在技术方面的迭代速度在加快,迭代周期在缩短,因此主管部门在制定相关政策时也要充分考虑到增加政策的弹性和可预见性。

就补贴政策而言,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初期发展的普及阶段,还是要有的,现在一下子全面退出效果显然并不好。尽管有许多新能源车企是依靠政策补贴、行业补贴等来实现生存和盈利的,这样的发展模式滋生了很多问题,甚至出现大面积的骗补情况,但这并非是由补贴政策本身造成的,而是政策制定时考虑不周,存在漏洞,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有鉴于此,今后在补贴政策方面应借鉴美国等发达国家成功的政策模式,建立基于补贴时间和车辆总量控制的退坡式补贴机制,规避为补贴盲目或变相扩产,引导企业根据市场来决定其产量,真正做到对产业初期发展的扶持。同时,政府补贴重心既要放在研发领域,鼓励技术进步,也要体现在消费者身上,形成里程挂钩的补贴机制。

补贴政策之外,在包括流通服务在内的其他环节,应尽量避免出现“滞后”情况,制定政策要有预判性和超前意识。相关职能部门和研究机构要针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和行业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涉及标准、研发、检测等业务,开展广泛深入的研究和论证工作,为制定政策提供依据。我们相信,基于我国政府掌握、动用公共资源、社会资源的优势,经过对前期政策的纠偏,在新能源领域会不断出台更具合理性的新政策,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向更为健康、更具可持续性的方向发展。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