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拟用10年时间建设“汽车强国”

发布时间: 2017-04-26 11:00:2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刘育英 |责任编辑: 沈晔

 

  资料图:新能源汽车。杨艳敏 摄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三部委25日发布《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力争经过10年努力,迈入世界汽车强国行列”发展目标。

中国已是汽车大国。2016年,中国汽车产销突破2800万辆,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销量占比50%左右,市场认可度大幅提高。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说,“我们也应清醒认识到中国汽车产业还存在创新能力不强、部分关键核心技术缺失等问题”。

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面临深刻调整。汽车产品加快向新能源、轻量化、智能和网联的方向发展,汽车正从单纯的交通工具转变为大型移动智能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新兴科技企业大举进入汽车行业,传统企业和新兴企业竞合交融发展,价值链、供应链、创新链发生深刻变化,全球汽车产业生态正在重塑,这也为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提供了时间窗口。

《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了汽车产业未来10年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核心要义是做大做强中国品牌汽车,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

该规划提出六方面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目标。到2020年,培育形成若干家进入世界前十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智能网联汽车与国际同步发展;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骨干企业在全球影响力和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智能网联汽车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技术路线上要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为突破口,引领整个产业转型升级;措施上要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推动行业内外协同创新”,苗圩说。

围绕规划目标,提出了六项重点任务:一是完善创新体系、增强自主发展动力,二是强化基础能力、贯通产业链条体系,三是突破重点领域、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四是加速跨界融合、构建新型产业生态,五是提升质量品牌、打造国际领军企业,六是深化开放合作、提高国际发展能力。

规划预计到2020年,中国汽车年产量达3000万辆,2025年达3500万辆。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