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停止向在京外地车派单

发布时间: 2017-03-30 14:19:2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张雅 |责任编辑: 沈晔

 

3月29日,滴滴出行宣布将于4月1日前停止对全北京地区(包括六环外)外地牌照网约车进行派单。随着“网约车新政”过渡期过半,各网约车平台逐步对不合规车辆采取措施。北京交通执法总队明确表示将严查非法运营“网约黑车”,尤其着重打击非京籍、非京牌“双非”车辆。

滴滴停止对北京外地车派单

去年12月21日,北京出台网约车新政策,明确要求在京从事网约车需要符合“京人京车”条件,并设置了5个月过渡期。目前,过渡期已经过半。

3月29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滴滴出行获悉,滴滴将于4月1日前停止对全北京地区(包括六环外)外地牌照网约车派单。相关负责人介绍,因近期运力减少,可能会对用户在部分地区、部分时段的打车成功率、等待时长等体验造成影响,滴滴对此表示歉意。

3月19日夜间,一些滴滴司机收到信息称,滴滴将逐步停止对北京三环内非京牌网约车派单,而现在,针对非京牌的车辆限制已经扩大到全市范围。

“双非”车辆将逐步退出平台

今年1月17日,北京交通执法总队首次明确,过渡期内将严查火车站、飞机场等枢纽区域不合规的“网约黑车”,着重打击“双非车辆”。今年1月,交通执法总队查获非京籍非京牌网约车共计300辆。

北京交通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政发布后,执法部门一直在加强对非法运营网约黑车的打击。尤其是率先加大对“双非”车辆的打击力度,重点监控火车站、机场和地铁站等交通枢纽地区。目前,查获“双非”车辆的数量明显减少,但京牌非京籍的运营车辆数量仍很大,下一步将逐步明确执法措施。

除了滴滴以外,易到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易到正在逐步、有序落实网约车新政相关规定。

而首汽约车和神州专车车辆全部符合新政要求,两家平台也采取了相关措施招募合规的社会车辆加盟。

合乘车辆也将受影响

今年春节期间,多家网约车出现因司机离京导致的车辆减少、价格上涨的现象。此次滴滴宣布停止向在京外地车派单后,也有乘客表示担心出现类似春节的现象。

对此,国家发改委城市交通运输研究中心主任程世东介绍,供需因素影响价格确实存在,价格可能出现上涨。但程世东也认为,网约车平台适应新政不是突然的,一直在向新政过渡,所以也不会出现特别严重的情况。

此外,记者了解到,新政过渡期结束后,合乘车辆也将逐步受到影响。

北京明确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要求明确合乘信息服务平台权利和义务。网约车平台公司及其他网络平台提供合乘出行,必须符合国家和本市的有关规定,接入的车辆须为本市号牌,每日每车派单次数不超过2次等。(记者刘珜)

日渐零落的“渝牌快车村”

“4月1日前停止对全北京地区(包括六环外)外牌网约车进行派单。”这样一条消息,近两天在北京西北旺二街上的后厂村,渝牌快车司机间迅速传播开来。“挺窘迫的。”即使重庆司机丁朝全早年间已办下了京牌,但看到曾经的伙伴们现在不能开快车、赋闲在家,他心里也有几分失落。

最红火的时候,西二旗、软件园和后厂村一带的快车司机有四五百名,“基本上都是外地牌的,重庆的渝牌、河北的冀牌和河南的豫牌最多。”但如今,后厂村第一批“吃螃蟹”的快车司机丁朝全回忆,他身边几条胡同里原本六七十名快车司机,现在就剩下两三个人在开,都是早年办下北京牌照的重庆人。

丁朝全所在的后厂村,上世纪90年代曾因“搬家村”小有名气,这里大约聚集了近千名重庆人,大多来自同一个县甚至同一个乡镇,从事搬家生意。但2008年前后,生意日渐萧条,这里的重庆人开始“自谋生路”。

2015年6月,丁朝全在周边的朋友间第一个注册成为快车司机,随即发现了新“商机”。在他之后,重庆老乡们纷纷加入快车行列,他回忆,当时“不少人停掉了搬家的生意,买了10多万的新车,专门开起快车。”小有名气的“搬家村”逐渐演变为群聚的“快车村”。其中,以渝牌为主的外地牌占到快车村的九成以上,余下的一成是少数老乡早年办下的京牌。

2016年年底,滴滴对快车的政策有所收紧,“京人京牌”的说法在快车司机间热传。那时候,少部分司机萌生退意,重回搬家行业,但绝大多数司机,选择在靴子落地前继续开快车。

现在,原先的渝牌快车司机们,开始羡慕起那些早作决定的人了。“平台已经不派单了,车卖了又吃亏,不卖又开不了,现在搬家也不缺人手,他们最近都闲在家了。”

除了闲着或是重新干回搬家的老本行,还有一部分年轻人带着他们的渝牌车,返回重庆老家“做生意去了”。丁朝全掐着手指算,曾经这一片四五百名的快车司机,现在剩下的也就十来人。

“快车村”重新找回那个曾小有名气的“搬家村”的标签。与之相应的,胡同里的茶馆,曾因“快车村”的兴起一度几乎无人光顾,但现在,麻将声从早到晚,曾经的那些渝牌快车司机每日蜂拥而来,去晚了甚至找不到座位。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