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1500元骑共享单车划算吗

发布时间: 2017-03-21 10:39:52 |来源: 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 沈晔

 

在经历了前期融资以及大规模投放后,各共享单车品牌纷纷打出充值返现、免费日等活动,有市民疯狂充值,沉淀的骑行费够买几辆单车。

网约车补贴大战的历史再次重演,疯狂何其相似,最后能活下来的共享单车也许只有三五家。专家提醒,如果共享单车未来仍然找不到合理的支点,高估值必定会坍塌。

“免费星骑一”“充100得210”“免费骑十次”“免费骑三天”。相比去年下半年,近来,共享单车的优惠活动越来越频繁,补贴力度也越来越大。甚至有用户收到短信,被告知隔天可免费骑共享单车。面对种种补贴,不少市民心动了。

市民王小姐是广州最早的共享单车族,她家小区每天早晚时段楼下摆放着各种共享单车。由于需要天天骑车搭地铁,为了方便“随手就骑”,她一口气下载了摩拜、ofo、小鸣、小蓝、优拜5个共享单车APP。

“下载APP交完押金和骑行费,我吓了一跳!”王小姐说,摩拜单车押金是299元、ofo是99元、小鸣单车是199元、小蓝单车是99元、优拜是298元……每个APP充值骑行费100元,她的共享单车账单一下子几乎达到了1500元。

“这都够买好几辆单车了吧?”她的朋友不解。对此,王小姐说,自己充值的时候,考虑到会长期用,真没想到这么多钱存在APP里,有的竟然好几个星期都没用过一次。

白领刘先生告诉广州日报记者,他近日在摩拜APP上充值了400元,加上返送,账户上有800多元,按照一小时0.5元收费,可以骑行1600小时,如果每天骑一小时,可以骑四年多。 “一算吓一跳,四年后还不知道这个平台在不在呢!”

网约车乘客贪便宜“充返”

却被高峰溢价“反蚀”

无独有偶,许多乘客反映被网约车账户里的充值“绑架”了。“春节前网约车平台易到搞活动充值返现,我充了两万元,加上返现一共32000元,本以为能用好几年,可现在我恨不得删了这个APP……”陈先生给记者展示当时的充值优惠和他的用车记录:从今年2月以来只用了4次。“每天从早到晚,无论什么时候用车,都显示目前是高峰、需要加价,加价幅度从0.5倍到1.8倍不等,这点优惠被吞回去不说,大部分时候即使我愿意加价、愿意等车,也根本没司机接单。”

删网约车APP的“僵尸户”还真不少。记者走访中,不少约车族都放弃了当初的高额充值。

甚至有用户自称摸清了其中的门道:“当账户里的充值金剩三分之一左右时,平台就会把你自动视为用车活跃用户并发短信,催参加新优惠活动。所以不要抱‘余额用完了再删’的想法。而只要你手机绑定了网约车平台,你的家庭住址、出行偏好等都在平台掌握之中了,防不胜防。”

焦点1

重蹈覆辙?

补贴背后有资本“站台”

难道共享单车要进入免费或低费率时代了?对此,摩拜方面表示,其实这并不是补贴,而是按计划进行的营销活动。ofo方面表示,“因为春天天气变暖,骑共享单车的人越来越多,所以我们加大了补贴力度,未来补贴力度会越来越大。”小蓝单车的CEO李刚则认为,返现也好、免费骑行也好,其实都是竞争的自然产物。“其实共享单车烧钱的地方不只于免费、补贴这一点点,随着运营版图的不断扩大、车辆不断增多,‘烧钱’更多的方向应该是车辆的投入与改进,从而巩固市场的领先地位。”

不管是补贴战还是营销战,都离不开充足的资金支持,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共享单车吸引了近20位玩家和100亿元资金。单车投放的狂热正在涌来,仅摩拜单车、ofo两家在2017年的投放量就接近2000万辆,产能预计达到3000万辆。但这依然不能阻挡其他共享单车品牌杀向这片海洋。据报道,如今市场上的共享单车品牌约有15家至20家,已在全国30多个城市投放,投放数量过百万。

“共享单车像极了三年前的网约车大战。”知名互联网独立分析师洪波感慨,2014年年初的网约车补贴大战,短短两三个月,来自腾讯和阿里的上亿元资金,经滴滴和快的之手,补贴给了打车用户和出租车司机。打车软件大战,至此神奇地演变成了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手机支付大战。这正是投资人最希望看到的,把区域冲突升级为巨头间的代理人战争。2015年,这场战争以滴滴和快的宣布合并的方式结束,而市场上的其他打车软件,几乎沦为炮灰。

近日,卡拉单车投资人能够随意划走用户押金暴露了共享单车押金使用缺乏监管,暗藏风险。有律师提醒,市民充值须谨慎,互联网共享单车用户庞大,共享单车公司一旦出现经营风险,将酿成突发事件。  焦点2

能否盈利?若找不到盈利支点 高估值或坍塌

补贴这么厉害,共享单车能赚钱吗?据了解,目前共享单车主要收费模式是骑行收费,另外,部分企业还会向用户收取押金,拿到一部分沉淀资金。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站在互联网的角度,盈利不能只看C端用户,未来共享单车一方面可以从用户押金、租金等方面获取盈利;另一方面,还可以依靠其延伸服务获取利润,包括沉淀资金的投资等。除了这两方面,所获得的用户数据更是无价的。

洪波认为,平均0.5元骑一次的单车租赁生意,即使能赚钱,也只是个微利的生意,未必撑得起一家独角兽公司。摩拜单车每辆车的成本远高于ofo,所以这家公司基本没有考虑赚单车租赁的钱,但究竟能怎样赚钱,似乎也还没有头绪。

他认为,与网约车平台不同,滴滴的智能出行平台在可预期的未来将接管人们的交通出行需求,这个远期生意,成为滴滴眼下高估值的最大支点。但共享单车显然无法扩张为出行概念,如果未来仍然找不到合理的支点,共享单车的高估值必定会坍塌。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