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众筹平台成“爆雷”重灾区

发布时间: 2016-12-08 15:07:21 |来源: 金羊网-新快报 | 作者:许莉芸 |责任编辑: 沈晔

 

今年11月问题平台多达14家

今年下半年以来,提现困难、停业、跑路等涉事二手车众筹平台持续维持在两位数以上,二手车众筹已然成为下一个市场风险点。据零壹财经数据,2016年11月,包括聚创众筹、通乾众筹、宝易得等5家总规模超过1亿元的汽车众筹平台相继出事,当月二手车众筹平台问题平台数量达到14家,涉及投资人2000人左右,提现困难涉及金额接近3亿元。而近日人创咨询发布的《二手车众筹行业发展报告》(下简称“报告”)也显示,截至11月25日,全国共有154家二手车众筹平台,其中网站链接失效平台19家,被曝光的问题平台43家,正常运营平台92家。这意味着,有超过四成的二手车众筹平台已“爆雷”。

  平台数量半年激增四倍

据了解,二手车众筹平台数量激增,是从今年三季度开始。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正常运营的二手车众筹平台仅为17家,二季度略增为23家,到了三季度已有49家,截至11月25日急速增加到92家,不到半年时间,平台数量激增四倍。

报告显示,二手车众筹运营企业具有不同的背景,有的是P2P平台转型,其中包括部分P2P运营不良的平台;有的是车商直接做众筹平台。众筹平台中不合规甚至是违法的行为普遍存在,例如自设资金池、自融、虚假标的、承诺保本保息等。

据众筹家数据研究院院长、人创咨询负责人袁毅介绍,目前,二手车众筹平台的主要模式为买卖差价型,收集低于市场价格的二手车发布到平台,投资人众筹资金购买该车,将其售出赚取差价,最后与投资人进行分红。较高的收益率自然是吸引投资的不二法宝。报告显示,年化收益在10%-20%区间的项目占比34.69%;年化收益在20%-30%区间内的项目占比26%。“这种盈利模式背后的资产不再是类似于P2P的债权,而是车辆物权收益;收益的来源也不再是利息,而是分红;用户也不再仅仅是投资者,而是成为了合伙人。”袁毅表示。

然而,超高的收益率、难以监控的资金流向都极易引发自融、资金池等问题。

今年11月8日,遭遇提现问题的山东平台聚创众筹,涉及投资者300多人,金额共计9000多万元。而聚创众筹客服给投资者的解决方案是,“提现需要投资者续投资金,提现额度只有5%。”这些手法,与此前“爆雷”的P2P几乎是一样的。

游走灰色地带多重风险叠加

对于投资人而言,二手车众筹本质上属于一种理财行为。但涉及向公众集资的平台,若不能严格做到资金流向监控或者实现第三方存管,极易引发非法集资的风险。

袁毅就表示,二手车众筹中平台风险极大,包括二手车众筹企业的信用风险。“存在自设资金池、自融、发布虚假标的、一标多平台发布、承诺保本保息等现象。一些平台声称自己与第三方支付合作,但现在第三方支付也受到监管部门的整治,并非所有第三方支付都能保证投资人的资金安全。”

他还提到,“二手车评估市场尚未规范,行业标准也未统一,二手车标的存在大量黑车、坏车、事故车,这些问题也被传递到汽车众筹行业。”此外,这个行业还面临极大的政策风险,“众筹行业本身就基本处于监管灰色地带,政策尚未健全,特别是物权众筹模式完全是新型的众筹模式,相关的监管政策及规制尚处空白状态。”

最后,车商风险也束缚着行业发展。袁毅表示,很多平台缺乏必要的车商准入标准和评估制度。“没有严格的针对车商的风险控制手段,平台很容易陷入各种纠纷中难以自拔,不仅降低运营效率,严重者可能带来法律上的问题,对投资人造成损害。”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