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升级 中国品牌实现全方位突破

发布时间: 2016-10-21 14:26:49 |来源: 新华汽车 | |责任编辑: 沈晔

 

10月19日,在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三个小时后,航天员顺利进入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又一次展现了国家的科研实力,全国人民为之振奋。

如果说航空航天是国家高精尖科技实力的代表,被称为是“工业中的工业”的汽车行业,则更能体现一个国家的整体工业水平。汽车工业是高度技术密集型的工业,集中着许多科学领域里的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和新技术,同许多工业部门联系密切。对于成为汽车强国,各方一直在孜孜探寻。

早年间,中国汽车市场还是合资的天下。近些年,本土涌现出一批实力派代表,东风、吉利、长城,国有公司和私营经济、大体量公司和小而专注的公司,百花齐放。它们正在追赶国外汽车公司的步伐,在研发、制造、营销等领域形成引以自豪的亮点,形成与合资公司分庭抗礼的局面,时常有车市黑马横空出世。

东风风光明星车型风光580就是本土品牌新生力量的代表,6月21日在海南博鳌上市后即热销,8月销售破万,目前已连续两个月稳居万辆俱乐部,跻身中国品牌SUV销量前十。9月份销量再创新高,达1.3万辆,累积销售超4万辆,持续位居销量榜前列。

在车市整体微增长的大环境下,风光580母公司东风小康公司也跑赢大市,截至9月,东风小康公司累计销售25.78万辆,9月单月销售3.52万辆,同比增幅79.83%,成为东风汽车体系内的月销增幅冠军。

从东风风光品牌的诞生、东风小康公司的发展,我们或许可以看到本土汽车公司和品牌的发展之路。

积极应对补齐短板

东风小康公司善于抓住机遇。如今,中国市场正在迎来快速升级的新阶段,新的市场机会不断涌现,消费者对于车辆多功能化的要求,令5-6万元级经济型MPV、用途广泛的7-10万元级SUV的销售呈现出井喷式增长。

东风小康公司洞察到这一细分市场,2011年起,即明确了企业向乘用车转型的战略。

2013年,乘用车品牌东风风光发布,公司将更优势的资源向东风风光倾斜。

如同本土汽车公司在研发时对标竞品车型的方式,公司内部采取的是全方位对标的策略。

东风风光品牌在各个板块同行领军企业进行详细对标,强化研发,完善产品结构;强化营销,增强渠道建设。

明确“聚焦MPV、SUV”的发展战略,优化产品结构,是公司全面对标的第一步。

为了满足公司乘用化升级的需求,公司从研发生产和渠道方面,产品日益丰富,渠道升级完全。更重要的是,集中优势资源,重金打造、培育明星车型。

以风光品牌首款中型乘用SUV、战略车型东风风光580为例,在研发方面,风光580一改之前的研发思路,导入全球先进整车企业开发流程,建立东风小康新品开发体系(DK-PDS),更加系统化、科学化、流程化,管控新品开发全过程。

成果不负众望,风光580产品性能在同级别产品中全面领先,整车NVH和底盘表现尤为出色,全车NVH静音处理达到200多处,底盘亦可充分适应各种复杂/极限工况,媲美同级别热销产品及部分同级别合资车型。

在渠道建设方面,东风风光采取乘用车网点布局的思路,多管齐下。

在城市中,不但在网店布局时争取进入城市商圈,也按照乘用车客户的要求和喜好对店面布置进行提升,同时,进行渠道下沉,在渠道的深度和广度上做足文章,既维持住原有广大基盘客户,又满足更多客户对于乘用车服务的需求。

在服务上的对标和创新更是公司的一大亮点。东风风光对标国际品牌在欧洲的服务标准,在国内首次开创时间最长、范围最广的7年/15万公里超级质保,为用户提供省心的服务。

今年1-8月份,东风风光系列产品增长了44%,占公司整体销售65%左右,与同行业标杆企业相当,这说明了公司由商转乘战略初步成功。

用创新营销撬动发展

研发、渠道、服务,都是东风风光品牌突围的关键,营销自然不会成为公司发展的掣肘。

事实上,对外的品牌营销板块,能让大家直接观察到东风小康公司和东风风光品牌体内流淌着的创新血液。在品牌营销领域,东风风光甚至可以不用对标业内标杆,它已经成为行业标杆。

风光580上市凭借百名网络主播直播发布会的形式,吸引了超百万人的观看和互动。这一事件引起了业内外对于新品发布形式乃至媒介传播形式的讨论,堪称一场现象级发布会。

8月,风光580又赞助国内首档网络真人互动直播节目《Hello!女神》,首开车企赞助此类节目先河。

如果说上市尚且是引发讨论,各种观点发生碰撞,《Hello!女神》节目则呈现出一边倒的赞誉之声。区别于UGC(用户创造内容),PGC(专业制造内容)在资金、专业制作团队方面的投入,是保证节目水准和收视率的基础。

数据显示,9月24日熊猫TV直播结束,直播总观看人次达4.6亿,弹幕量达1.87亿。腾讯点播版节目尚未完全播出,截至2016年10月17日,已经播出的7期节目总播放量超4.3亿。节目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高达17亿。节目多次位列纯网综艺单日播放量第一、微博视频指数纯网综艺第一、微博话题综艺榜第一。

也正是因为节目新鲜有趣的互联网元素,敢于尝鲜的东风风光580选择赞助了《Hello!女神》,这是继采取百名网红直播上市发布会后的又一次大胆尝试,是东风风光互联网营销思路的深化和再次实践。

并且,这是一次异常精准的营销活动,节目播放平台与产品目标受众、节目价值观与品牌和产品内在属性,都非常贴合。

更重要的是,上市直播和节目赞助中,风光580都进行了场景化营销的尝试,网络主播、“女神”们同车的互动,为消费者描绘出一个美好的愿景,提升了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开启了用户对产品的美好想象。

能快速流畅的沿着互联网创新思路执行如此的营销活动,反应出东风风光的品牌营销对于现代社会的适应性、对消费者喜好的精准把握、以及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其基础就是东风风光的准确判断。

东风风光是东风小康汽车公司内部进行互联网创新营销的先锋,为提高营销推广的有效性,全公司正在全面开启数字营销模式的创新探索。

公司携手国内最大电商平台天猫,东风小康汽车官方旗舰店上线虽仅有一年时间,但已创佳绩。2016年1-9月,东风小康天猫旗舰店全系突破8000辆,电商销售业绩位居汽车行业品牌第九。其中,风光系列占比65%以上。

可见,始于东风风光品牌的各种新尝试,不但改变了公司的营销意识,更助力产品在线下及线上的销售,官方旗舰店也收集了更广泛的客户线索。东风风风光品牌取得了大范围曝光,提升了知名度,取得积极成果。

随着今年双十一电商营销狂欢节的到来,东风小康公司更加紧密的同电商平台合作,玩转电商创新营销。

2016年不是东风风光品牌元年,但谁都无法忽视这一年对品牌和公司的深远影响。

公司凭借产品实力跻身真正的乘用车阵营,品牌凭借营销跃然而立,在中国本土公司和品牌中,东风小康公司和东风风光品牌实现了全方位突破。当然,这只是本土公司和品牌崛起的开始,而不是结束。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