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依赖SUV“副作用”凸显 长安汽车销量断崖式下滑

发布时间: 2016-07-25 14:06:29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张洁 |责任编辑: 沈晔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109.9万辆和1104.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3%和9.2%。SUV车型仍保持高速增长,产销量分别为390.4万辆和385万辆,同比增长42.7%和44.3%。

然而,当越来越多的车企想要搭上SUV这趟快车,开始争相推出各款SUV车型,这片曾经的蓝海也在加速变成红色。

合资、自主争相布局

SUV市场从火爆到饱和

毋庸置疑,SUV是近年来我国车市最火爆的细分市场之一。也正因此,无论是自主品牌、合资品牌还是豪华品牌,甚至超豪华品牌,都对SUV车型表现出了极大兴趣。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上半年上市的200多款新车中,SUV仍是占比最大的车型。

其中,自主品牌推出的全新SUV车型数量最多,如吉利博越、长安CS15、凯翼X3、长城哈弗H7、北汽绅宝X55、东风风光580等诸多全新自主SUV车型纷纷在上半年涌入市场。与此同时,来自合资品牌的竞争也在凸显,Jeep自由侠、一汽马自达CX-4等全新产品相继推出。此外,随着日系品牌整体回暖,诸多日系SUV车型竞争力也在回升,销量迅猛增长。例如,东风日产逍客上半年实现销量6万辆,同比增长达120%;广汽本田缤智上半年销量为7.5万辆,同比增长43.8%;东风本田XR-V上半年销量为8.06万辆,同比增长61.5%。

而不管是一线豪华品牌,还是二线豪华品牌,甚至是超豪华品牌,也都争先在SUV市场布局了产品。今年上半年,全新换代的宝马X1推出,上汽通用推出了凯迪拉克XT5,奔驰GlS也以进口形式推出,特斯拉首款SUV车型Model X也宣布上市。超豪华品牌中,玛莎拉蒂推出了首款SUV车型。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全新品牌,比如宝沃汽车、汉腾汽车等,也均以SUV作为切入口推出了新车。

部分车企押宝

SUV“偏科”影响整体业绩

不过,当所有车企都将目光转向SUV市场,并纷纷推出各种SUV车型,原本属于蓝海的SUV市场也逐渐显现出饱和之势,正在加速变为红海。尽管如此,SUV车型仍被诸多车企押宝。而对于SUV车型的过分依赖,也使得部分车企开始遭遇挑战,陷入严重“偏科”的窘境。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汽乘用车销量实现16.71万辆,同比增长173%。这其中,其SUV车型GS4的贡献功不可没。据了解,GS4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5.09万辆,占广汽乘用车总销量的90%以上。长城汽车今年1-6月在SUV板块的销量也达到37.8万辆,占据长城汽车上半年整车销量(不包括皮卡)的95%。

与此同时,自主品牌对于SUV车型过度依赖的“副作用”也逐渐显现。以长安汽车为例,凭借SUV车型销量的拉动,今年长安汽车增长迅猛。但是进入今年4月以来,曾多次位居SUV销量前5名的CS75,开始出现“断崖式”下滑。截至今年6月,CS75的销量已跌破万辆,仅有8624辆,同比下滑45%。长安汽车另一款冲量SUV车型CS35也同样出现销量下滑趋势,截至今年6月,月销量1.2万辆,同比下滑8.5%。两款主力SUV车型CS35和CS75的后续乏力,也使得长安自主品牌销量增幅减小。在此之前,坚持聚焦SUV战略的长城汽车因集中精力于SUV车型,使其原本就不擅长的轿车业务越发“积弱”,销量大幅滑坡,给长城汽车的总业绩拖了后腿。

但偏科严重的又何止自主品牌车企。事实上,部分合资车企近年来的销量也十分依赖SUV车型。如东风本田上半年累计销量24.8万辆,同比增长47.8%。轿车和SUV两大市场出现两极分化表现,思域、哥瑞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产能不足,导致轿车进度缓慢,直接影响其销量。SUV市场中CRV通过12%-15%的大幅降价手段拉动销量,增幅达7%,占东本整体销量的41.7%。这意味着,一旦东风本田的SUV车型销量出现下滑,将会直接影响其整体业绩。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