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重庆造"汽车如何跑上"高速路"

发布时间: 2016-07-25 13:59:05 |来源: 中国质量报 | |责任编辑: 沈晔

 

重庆是全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基地,每8辆汽车中,就有1辆产自重庆。

2015年,重庆汽车产量突破300万辆,占全国的1/8,实现产值4700亿元,拥有汽车生产企业30余家,国内排名前10的乘用车企已有4家入驻重庆,零部件配套企业1000余家。然而,早在2003年,重庆汽车生产企业不足20家,汽车配套企业400多家,汽车年产量40.45万辆,占全国比例仅为9.1%。

从2003年到2015年的短短13年,“重庆造”汽车年产量增加了6.5倍。可以说,重庆汽车产业发展“跑”上了“高速路”。

这一漂亮数据的背后,是重庆垂直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让汽车全产业链共同加大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力度的结果。其中,致力于提供汽车全产业链整体价值解决方案的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车检院)功不可没。

汽摩产业一直是重庆的重点支柱产业之一。为加快打造中国汽车名城和中国汽车零部件配套基地,重庆市政府与招商局集团谋划战略合作,早在2003年就组建了重庆车检院,并迅速成为驻地重庆的全国六大汽车检测机构之一。

该院成立以来,积极响应重庆市委、市政府号召,以打造车辆检测为核心,以打造高价值、综合性检测服务商为目标,加强能力建设,完善服务功能,搭建技术平台,充分发挥设备、人才、信息和技术方面的优势和资源,将各种高、精、尖设备加入重庆市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服务平台,与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享,着力为企业提供从技术咨询、试验检测、质量提升、出口认证等全产业链整体价值解决方案,还避免重复投入,节约企业生产成本,为重庆汽车产业发展壮大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技术咨询方面,积极组织或参与行业共性、基础性和关键性技术研究以及与检测和试验相关的测试技术、仪器设备等的研究和开发,或组织行业技术交流研讨会,推动行业技术进步。”重庆车检院有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近几年来,他们承担了国家科技部火炬计划项目“汽车制动防抱死系统研究”、公益性专项“学童客车安全技术条件”以及重庆市科委、经信委、质监局等科技项目5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2项,授权专利19项,制定标准近20项。该院还组织召开了关于汽车安全测试、新能源汽车测试等10余次行业技术研讨会,安排、邀请专家作专题报告,讲解国内外行业技术动态、行业政策及发展方向,解读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为企业提供行业准入的相关政策及技术咨询服务。

在试验检测方面,该院介入企业产品研发、测试过程,完成了大量新车型性能改进的研究和技术服务,为行业自主创新、质量提升、技术进步提供了切实有效、专业化的解决方案,助力企业产品成功上市。同时通过承担国家部委、重庆市质监局等部门的监督抽查工作,帮助企业发现和改进生产过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据统计,该院成立13年来,已为重庆及全国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等上千家企业提供了近5万项次的试验检测服务。

“充分发挥我们在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帮助‘重庆造’汽车企业提升产品质量,破解相关技术与质量控制点问题,一直是我们锲而不舍的追求。”该院有关负责人谈起这个话题如数家珍:帮助某乘用车生产企业解决了轿车排放匹配问题;帮助多家企业解决了汽车电磁兼容技术提升问题;帮助某座椅生产企业解决了气囊点爆匹配问题;帮助某电池生产企业解决了电解液溢出问题;帮助某商用车生产企业解决了后桥壳垂直弯曲疲劳寿命不达标问题等。不仅如此,针对政府机关、运输企业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营运客车交通事故,该院正牵头制定客车前部结构强度标准,推动客车行业技术进步,提高客车开发水平和安全性能。

而在出口认证方面,重庆车检院建立了包含国外认证法规、标准体系、认证制度、认证流程等内容的机动车出口认证网络数据库服务平台,全面、系统地为企业提供出口认证信息服务和技术支持。同时,利用与国外10多家认证管理部门或认证机构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为近百家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提供了数百次的出口认证技术服务,出口地遍及欧、美、中东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为企业出口创汇提供了重要支持。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