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汽柴油价格或迎年内最大幅上调

发布时间: 2016-05-25 14:54:58   |  来源: 新华社   |     |  责任编辑: 沈晔

 

在国内汽、柴油价格连续两次上调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依然没有停住上涨的步伐。5月25日是成品油调价“窗口”。市场预测,由于本调价周期内国际原油平均价格水平继续上行,国内汽、柴油价格将迎来“三连涨”。预计每升调价幅度为0.15元左右,为今年年内最大幅度上调。

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23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6.41%。据此测算,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上调200元左右。5月24日是本计价周期的第九个工作日。

本轮调价周期内,国际原油市场价格先大涨后小跌,平均价格水平继续上行。前五个交易日,受加拿大山火、尼日利亚和利比亚生产中断的影响,国际原 油期货价格持续上涨,5月17日布伦特、WTI原油期货收盘价格分别达到去年11月以来的最高位。随后的四个交易日,由于美联储会议纪要暗示可能升息,美 元走强,以及美国原油库存增加,国际油价小幅回落。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分析认为,原油出口国持续的供应中断可能使市场恢复供需平衡的时间进一步提前,投机基金在期货市场多头持仓又有增加,炒作热潮还未停歇,后市上涨可能性较大。不过期货近远期合约差价的收窄,也预示着市场上涨的空间相对有限。

去年年底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低。布伦特和WTI原油期货价格分别于今年年初跌至每桶30美元以下。2月中旬以来,国际油价呈触底反弹态势,WTI和布伦特期货价格相对最低点涨幅分别超过80%和70%。

今年1月13日,国家发改委宣布,对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设置调控下限,即当国际市场油价低于每桶40美元时,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不降低。此后由于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国家发改委于4月26日和5月11日连续两个调价周期上调汽、柴油价格。

此前看空国际原油市场的高盛日前对油价预期开始转向,将今年布伦特原油均价预估从每桶39美元提高至45美元。但美国石油服务公司贝克休斯的报告表明自 2014年10月以来钻机数减少趋势可能终结,表明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将扭转美国页岩油产量下降的局面,供应可能再度上升。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预计,今年后期,油价将在每桶40美元至60美元区间内震荡波动,跌破40美元或涨超60美元的可能性都不大,价格中枢将在50美元左右。

据市场机构中宇资讯估算,以本次柴油价格每升上调0.17元测算,载重50吨的卡车重载行驶百公里油耗在40升左右,月跑10000公里,调价 兑现后月度油耗成本将增加680元左右。月跑2000公里、百公里油耗8个油的私家车,以汽油价格每升上调0.15元测算,私家车主每月将增加24元左右 的用油成本。

截至目前,今年汽、柴油价格已经历9轮调价周期,其中1次下调,2次上调,6次因国际油价低于每桶40美元的“地板价”而不做调整。今年以来汽油价格已每吨累计上调145元,柴油价格每吨累计上调140元。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