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市场增幅收窄 新车型依然层出不穷

发布时间: 2016-05-25 13:19:02   |  来源: 钱江晚报   |   作者:李梦珩   |  责任编辑: 沈晔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最新公布的数据,在刚刚过去的4月,全国SUV销售60.93万辆,同比增长31.64%,环比下降12.09%。受此影响,今年前四个月,SUV销量增幅出现下滑。就在刚刚结束的杭州某大型车展上,笔者也了解到,不仅轿车销售乏力,SUV的销量也不尽如人意。

而另一方面,各个级别的SUV车型层出不穷,依然是各大品牌的主要发力点。从市场趋势分析,经过几年强势增长之后,SUV市场终将重新回归理性。在增幅回落的过程中,狼多肉少的情况会逐渐显现。以往SUV推一款火一款的盛况不再,新一轮洗牌或来临。在这种情况下,SUV的产品竞争力,就显得更加重要。

性价比已成自主品牌突破口

来自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SUV销量榜单中,自主品牌包揽了前三名,前十榜单中自主品牌占据了七个席位。

在10万元的区间,配置更丰富、更具性价比的自主品牌SUV,更容易获得消费者青睐。而在三、四线市场,这种情况表现得更为明显。

事实上,以长城、长安、江淮等为代表的自主品牌,走的就是依靠精品SUV提升品牌的策略,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效。经过几年的大浪淘沙,自主品牌的造车实力大幅提升,尤其SUV已经成为自主品牌崛起的一个突破口。

吉利也在3月份推出全新SUV车型博越,吹响其争夺SUV市场的号角。而北京车展过后,自主品牌的SUV更是如雨后春笋一般层出不穷,包括长安CS15、比亚迪元、一汽森雅R7、长安CX70、风度MX6等;而5月上市的新车还有绅宝X35、东风风光580、众泰T600等多款重磅新车,其中不乏全新打造的车型。

诚意才是合资品牌破局之道

东风悦达起亚KX5、东风雷诺科雷嘉、宝沃BX7,以及即将上市的长安马自达CX-4、广汽菲克自由侠、东风标致全新3008等重磅车型,让此区间也热闹非凡。不论是全新车型和升级换代,大都表现出足够的诚意,卯足了劲地讨好消费者。

科雷嘉作为东风雷诺投放市场的首款车型,选择了被途观、CR-V、翼虎等高手深耕多年的紧凑型SUV作为突破口,东风雷诺表现出了足够的自信和诚意。外形前卫内饰考究,除了全系标配的一系列主动安全系统外,两驱版本配备Extended Grip多路况适应系统,顶配车型则配备可锁止的智能四驱系统。

而同为法系SUV的全新3008,却显得有点诚意不足。针对现款最大的短板——同级别中唯一使用扭力梁非独立式后悬挂,全新3008并未做出调整。首次搭载的ADAS智能驾驶系统,被普遍认为是全新3008最大的亮点。要知道该系统集成的前方碰撞预警、全景影像、车道偏离警示以及盲区监测四大功能,几乎已是同级标配,更别提ADAS只是顶配车型专属。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车市竞争中更是如此。北京车展上亮相的SUV接下来还将相继上市,SUV市场的战况将更加激烈。市场和消费者都更加理性,想要从SUV市场分一杯羹,竞争力不足、性价比不高的车型前景堪虞。


新闻热图 >>更多